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安徽用创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发稿时间:2017-11-30 17:2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顾继月 周琴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自国家启动智慧城市试点以来,安徽有16个市(县、区)和一个专项获批,试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安徽不断创新应用模式,让创新技术更好落地,多项应用已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依托先进技术 智能就医更便捷

  近年来,安徽人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接收和发送关于城市生活的一切信息,看病、上班、出行、旅游变得便捷轻松,一座座具有独特互联网思维的智慧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门诊语音电子病历、口腔/超声语音助理、云医声移动医护工作站……在安徽省立智慧医院,智慧应用普惠百姓就医的例子,不胜枚举,人工智能正在改善着医疗服务。

  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是由安徽省立医院和科大讯飞联手打造,正式接入省内41家县级医院,未来将服务安徽全省105个县。

  下一步,该院将依托合肥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与科大讯飞等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继续推进医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慧患者、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医技、智慧后勤和智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搭建智能平台 打造出行升级版

  作为全国铁路枢纽重要车站,合肥南站与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共同组成华东四大高铁特等站,是安徽省目前最大的高铁站,是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亚洲地区特大型交通枢纽之一,于2015年正式开通。

  合肥南站在智能化建设中,实现了很多新技术成果的运用。该站与科大讯飞合作,通过国际领先的语音合成技术,实现总控中心各类报警、通知通告信息的语音自动播报。该站还诞生了国际上首台单端口90W PoE供电输出能力的交换机,填补了行业空白。

  运行两年多,合肥南站共节省成本20%,并有效解决“人车互扰”的难题。

  据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智元总经理张友国介绍,未来,类似合肥南站的智能建筑新技术,今后可能还在合肥要素大市场、中科大先研院等项目上进行应用。

  突破“信息孤岛” 万物互联智慧城市指日可待

  “随着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建设指日可待。”据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智元总经理张友国介绍,作为“智慧城市领军企业”,讯飞始终致力于推广具有人工智能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服务,从大数据、智能建设、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国土、综合管廊、社会征信和社会服务管理等领域全面推动安徽智慧城市的建设。

  截至目前,讯飞“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已在皖、浙、吉、赣、桂、湘、豫、贵、蒙等9省20多个城市得到深度应用,其中安徽芜湖、亳州、蚌埠、淮北等地项目建设成效多次得到表彰。

  下一步,科大讯飞将坚持核心技术源头创新,持续用人工智能为城市赋能,为行业赋能。在未来,互联网会变成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在安徽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嗅到智慧城市的气息。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市民良性互动的城市,正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记者 顾继月 实习生 周琴)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安徽用创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