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曾是"舶来品"从零开始几十年曲折弯路 终迎行业黄金时代

发稿时间:2017-11-30 14:24:00 来源: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刘璐 谢亚力)“我国的挖泥船先后走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等阶段的曲折弯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几十年艰难历程。’天鲲号’的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研制,对中国交建和国内疏浚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交天航局“天鲲号”建造组副组长费牖公说。

  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并在“天鲲号”下水25天后,再次登上了这个让世界叹服的庞然大物。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天鲲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2017年11月3日,“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当时有业内人士评价“天鲲号”入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古有传说,称“终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其长称焉,其名为鲲。”当记者实地走进“天鲲号”,直面感受“天鲲号”不只是大,更是雄伟。图片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为更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为中国交建打入国际疏浚市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中交天航局2014年决策,启动了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设计建造工作。该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建造。”费牖公回忆当时的情况。

  中国交建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等。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中国的疏浚船舶是一个舶来品,原来是没有的,最开始是从荷兰传过来的,荷兰是世界最大的疏浚大国。我们国家最开始都需要整船进口,到现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展现了中国疏浚行业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国交建新闻中心外联处副处长李群告诉记者。

  “没有“天鲲号”以前,国内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是天航局的天鲸号。”费牖公说,从2011年投产以来,天鲸号在挖掘岩石和长排距疏浚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彼时的“天鲸号”并非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但“天鲸号”的出现对未来的“天鲲号”的自主研发却有着巨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今天的“天鲲号”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据了解“天鲲号”船为绞刀式挖泥船,其挖掘系统是国内绞吸船中铰刀功率最大,挖掘能力最强的。

  费牖公介绍,“天鲲号绞刀电机总功率为6000kw,绞刀转速可以根据土质变化无极调速。其挖掘功率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图为“天鲲号”的绞吸船中铰刀,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据参与建造“天鲲号”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挖泥船投入使用后,会长时间工作,而海上强烈的晃动感会让船上的作业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休息,而天鲲号上有了更好减震装置。

  费牖公说,“天鲲号在上层建筑与主船体的连接采用了从荷兰进口的主动气动减震装置。保证了船员居住生活的舒适和设备的安全运行。”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作为“天鲲号”监造组副组长,费牖公强调,“天鲲号的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的垄断,带动了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信息控制技术等配套应用能力的增强,推动了我国疏浚产业及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提升了我国疏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曾是"舶来品"从零开始几十年曲折弯路 终迎行业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