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成都:推动城东产业集群大发展 描绘区域蓝图

发稿时间:2017-11-22 09:17:00 作者:刘洪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1月22日电(刘洪材 记者 李建军)几年前,成都东三环航天立交外还是小荒坡和棚户区,杂乱无章。现如今,随着城市建设和产业的快速发展,这里已经是城东地标。

  “我就住在这附近,未来这个区域常驻人口将达20万,不管城市的服务配套还是交通出行都会很成熟。我也很期待绿地中心468的面世,相信以后这里会更加繁荣”,一位洪河地铁口的乘客说。

 

  绿地控股旗下在航天立交外绿地468项目一角。刘洪材 摄

  2017年4月25日,中共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东进”战略。2017年6月11日,成都市长罗强在相关会议上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规划建设,又好又快推进“东进”战略实施。在2017年7月2日举办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市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优化中心城区布局,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

 

  成都市“东进”规划核心区。刘洪材 摄

  加快实施“东进”战略,对成都的科学扩容和产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据测算,到2030年成都市经济总量将达到3.8万亿,人口规模也将突破2200万人的承载极限,如果仍延续粗放型产业布局,必然加剧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的重要遵循。

  “东进”战略意义凸显 

  推动城东产业集群大发展

  绿地控股多年前已经布局绿地468中心作为西部摩天地标落子这里,占领作为“东进”“桥头堡”的重要位置,成为“中优”和龙泉业发展的纽带。按照城市发展的格局来看,一个城市的最高楼决定着城市的经济地理。“以楼兴产”已经成为城市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

  据相关资料显示,到2040年,“东进”将在提升城市目标、城市性质和城市职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等多方面做出贡献。

  对此,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城市扩容、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城市扩容到一定程度,需要有新的发展空间。目前成都东部发展空间充足,产业基础雄厚,并且能在东进发展战略中不断强化成渝经济走廊的重要性。

  成都市规划局总体规划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优先、特色营城、绿色智慧、人民中心”的规划理念,将被引入成都东进区域的规划战略实施中。此次东进规划优先识别重要生态区域,构建以龙泉山和沱江为生态骨架的生态安全格局并划定生态管控区,保障城市基地生态空间。

成都实施生态优先、特色营城、绿色智慧的规划理念。    

  此次成都东进区域,第一是延续城市东西发展轴线形成天府文化的传承轴,构建南北向的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形成一个十字轴,依靠空港新城和淮州新城分别形成联系中心城区的一个天府新区拓展轴和蓉欧开放的驱动轴,这是两个市一级的轴线。并率先打造空港新城为海绵城市示范区,构建与城市景观、人文活动相协调的城市海绵系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