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白夜追凶》是如何赢得高评分的

发稿时间:2017-10-13 10:09:00 来源: 兰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拍摄时长120天,名不见经传的网剧《白夜追凶》昨晚播出第一季大结局后,赢得网上9.1分的最好成绩,与《我爱我家》和《战长沙》等神剧口碑持平。32集的《白夜追凶》被主创定性为“硬汉派刑侦罪案剧”,整体制作上可以看出堪比美剧的鲜明风格与紧凑节奏。此外,在故事架构、导演手法、演员表演、服饰道具甚至配乐方面,此剧均呈现出精良水准,这部佳作宣告着网剧拼套路的时代由此成为过去,而开始迎接一个拼审美的时代。

  1、主创的野心是『超越美剧』

  《白夜追凶》导演王伟此前在与网友的互动中,有刑侦剧的粉丝将《白夜追凶》与美国刑侦剧做比较,王伟的回应是,“感谢,我们早晚超越他们。”

  《白夜追凶》在整体上确实可以与优秀美剧比肩。从故事情节上来说,信息量最大的第一集,往往是决定观众能否追看的关键,在用一组血案的特写镜头开场后,又用6分钟的时间交代了人物身份与故事脉络,就在孪生弟弟关宏宇“跳入”镜头,并且揭示出他因为遭通缉,与哥哥关宏峰身份互换的时候,不少观众拍案叫绝:“追定了。”

  《白夜追凶》呈现的导演手法与节奏,是观众大呼“过瘾”的一个原因。导演王伟表示,拍摄全程,“美剧的节奏”始终是他反复拿捏的尺度,在剧中一些叙事相对平庸的地方,他会选择提升摄影机架高视觉角度。在拍摄支线时,他选择用快节奏的叙事方式拍摄;拍摄主线与支线结合时放缓节奏;而拍摄纯主线时将节奏放至最缓慢,“这时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眼神都很重要。”此外《白夜追凶》写实、专业的细节呈现,也是其“良心”所在的体现。

  2、潘粤明奉献『戏精』演技

  《白夜追凶》的一个设定是“硬汉”,而看过剧的人会发现,这不是一个硬汉,而是两个人格分裂的“戏精”。有评论说,《白夜追凶》让潘粤明“翻身”,指其前些年因为离婚事件“人设崩塌”等。其实,潘粤明这样的演员,不存在什么人设的问题,从他以往的作品梳理发现,他的作品角色跨度颇大,从军人到学生到民国少爷,从警察到杀手,性格也是不一而足,但潘粤明的每次表演,都能让人物“立得住”。

  《白夜追凶》的表演难度在于,潘粤明同时要出演性格截然不同的孪生兄弟关宏峰与关宏宇,还要在剧中兄弟身份互换,而潘粤明通过他为人物设定的细节,让两个人物特色鲜明的同时,还呈现了两种状态下的不同心态。为了区分兄弟俩,潘粤明在扮演关宏宇时,除了表情更丰富以外,还给他设计了一个经常扭动脖子的小动作。当关宏峰在凶手面前伪装成弟弟时,他又刻意地挑了挑眉毛以示人物的轻佻。不可否认,潘粤明的表演,为整部剧的成功打下了半壁江山。

  3、网剧已开始内外兼修

  《白夜追凶》第一季的大结局样式在国产剧中较为少见,观众带着解惑心态想看到一个完整的故事,剧情却在揭示更大的悬念后戛然而止,兄弟之间谜一样的微笑吊足观众对第二季的期待。

  如何将一部罪案题材的网剧拍得如此吸引人,王平给出的答案是“作品中表现的人性”。她认为人性的矛盾是永恒的话题,刑侦罪案剧是用极端的情况,把人性的复杂、极端推到极致。为什么《白夜追凶》能向前走了一步,就是作品探讨了人性的丰富,在善恶之外还有多少可能性,“虽然我们剧中有瑕疵、有槽点,但观众还这么宽容,我想这是原因之一吧。”

  除了《白夜追凶》,今年同属于刑侦罪案剧的几部网剧也在播出后收获叫好声一片,网剧高分作品的风光背后是视频网站自制剧能力的崛起。这不由得让人将自制网剧与目前台播版权剧进行比较,比如最近刚刚播毕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演员阵容强大,制作也不能说不用心,但仍旧收获“高开低走”的口碑,不少观众看完后表示,大女主剧情节走向相似度太高,缺乏新意。而新意恰好是网剧的长项,大胆起用新人也是网剧行业的惯例。《白夜追凶》的导演王伟,此前只是一个不曾独当一面的B组导演。青年人才涌入网剧行业获得机遇,已不是个别现象。

  袁玉梅是网络自制剧《万万没想到》的制片人,她说:“早期大家对故事的要求比较高,对制作的要求比较糙,到了现在,终于是要内外兼修了,你的叙事要好,制作要精良。”

  《白夜追凶》是不是优质网剧时代的开篇之作,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在电视剧行业,一个题材一旦被引爆,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与业内人士的参与,但是好的剧本、精良的导演制作以及恰当的表演,才是确保一部剧被观众认可的前提,如果只是一味地题材重复,那么网剧也好,罪案剧也好,都会被观众舍弃。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