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忆中国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

发稿时间:2017-10-12 13: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6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院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沉痛悼念罗阳同志”、“献身航空英名常驻,蓝天悲歌德业永存”两段字幕提醒人们,中国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已经永远告别了他热爱的航空事业。

  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后靠岸,罗阳在航母上突感不适,离舰后送往医院,在去往医院的途中因心脏病突发,于当日12时48分许停止了呼吸。

  1961年生于辽宁沈阳的罗阳,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2002年7月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后任董事长、总经理,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

  25日下午,灵车载着罗阳的遗体回到沈阳,得知罗阳逝世的消息后,沈飞公司员工在厂区内自发形成近5000人的哀悼队伍,26日,在沈飞宾馆设置的灵堂内,陆续有社会各界民众前来吊唁。

  罗阳的秘书任仲凯26日下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说,罗总平易近人、不摆架子,在自己的心目中就像老师一样,但他对待工作却十分严谨、认真,不允许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任何疏忽。

  在罗阳担任沈飞公司“领航者”期间,不仅带领企业与世界著名通用飞机制造商美国塞斯纳公司合作,成功实现了L162飞机首飞并启动通航产业园区建设,还带领参研人员成功突破了零部件研制难关,确保ARJ21飞机成功首飞,为中国国产大飞机部件制造储备了技术,为推动中国民用飞机的研制与发展贡献了力量。

  工作上成绩斐然的罗阳却很低调。任仲凯说,罗总在担任沈飞集团领导期间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他常对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做这点工作,还要上电视去宣传自己吗?”

  任仲凯告诉记者,罗阳不仅是其工作上的领导,更是生活上的导师,“为儿要孝”是罗阳留给其的最大财富。

  “无论工作有多忙,每隔一两天,罗总都会挤出时间去看看自己年近八旬的老母亲。”任仲凯说,“但早出晚归的工作经常让罗阳和妻子说不上一句话,罗总半夜回到家时妻子已经休息了,而常常天还没亮就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任仲凯向记者透露,罗阳平时喜欢下围棋,也时常运动,但从本月9日到26日,他一直为工作而奔波,没回过一次家。说到这里,任仲凯的语气越来越低沉,难以平复悲伤的心情。

  “罗总走得很突然,离开我们时他甚至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将头抬起的任仲凯哭红了眼眶,“如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舰载机起降,罗总一定会高兴的。”

  据沈飞集团介绍,罗阳的追悼会将于29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这位平易近人的中国航空英雄将在其家乡走完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