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衡南县放生穿山甲实为马来穿山甲

发稿时间:2017-09-22 07:16:00 来源: 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9月15日,衡南县鸡笼镇村民万孝阳在该镇一稻田里发现一头受伤穿山甲。该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随即对这头野生穿山甲实施救助,初步判断为中华穿山甲,随后在湖南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将其放归山林。

  9月20日,国内穿山甲研究权威学者、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诗宝,通过照片与视频,正式确认这是一头马来穿山甲。

  穿山甲保护专家建议,穿山甲已经极为稀少,放生时应极其谨慎,既要考虑穿山甲的存活率与繁殖后代的可能性,也要考虑外来物种的威胁以及被盗猎的危险。

  权威学者确认为马来穿山甲

  在得知衡南县放生穿山甲的信息后,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简称“野保协会”)穿山甲保护工作组立即前往衡南县进行调查。

  通过林业站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提供的照片和视频,调查组初步判断这并不是中华穿山甲,而是一头马来穿山甲。

  随后,调查人员将照片与视频发送给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诗宝。

  吴教授确认这是一头马来穿山甲。

  之后,国际穿山甲保护专家、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生物资源研究所博士孙敬闵,也通过图片与视频确定为马来穿山甲。

  穿山甲有8个种群,分布在中国境内的主要为中华穿山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为极度濒危级,而马来穿山甲主要分布于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印尼的低海拔森林及次森林,在中国云南有少量分布,同样为极度濒危级。

  据介绍,中华穿山甲最大的特点是有一条宽短肥厚的大尾巴,有一对大的扇风耳,其次头也短,吻部没有其他穿山甲那么突出,看起来圆头圆脑;此外,中华穿山甲背部的鳞片接近圆形,其他穿山甲鳞片比较尖一些。马来穿山甲的特征是脸部细长、尾巴长、耳朵小、四肢短粗,这只放生野外的穿山甲就符合这一特征。

  马来穿山甲或是走私而来

  据调查,穿山甲最初发现的地点为一片已经收割完稻子的稻田,周边都是农田和池塘。

  “这种地方一般不可能有穿山甲。”长沙野保协会会长周灿英说,穿山甲生活在中国南方丘陵山麓的林区、灌丛等环境。

  在对当地村民的走访询问中,村民们反映,20多年前,村里有人抓过穿山甲,但近些年都没有见到过。

  调查人员判断这头马来穿山甲可能是走私过来的,发现穿山甲的这片田地靠近高速公路,穿山甲极有可能是在运输过程中,不小心掉落下来,逃离到了村庄。当然,也可能是当地有人做穿山甲的交易,在家中养有穿山甲。

  放生之后面临被盗猎的危险

  调查人员随后前往穿山甲的放生地点岐山国家森林公园。

  “此处环境较为适合穿山甲栖息,放生穿山甲的行为也很值得嘉许,但如果这座山上已没有野生的种群,放生一只穿山甲的意义就不大了。”长沙野保协会会长周灿英表示,作为外来物种,马来穿山甲是否放生一直都颇有争议。一是马来穿山甲放生后能否找到自己的种群,存活并繁衍后代;二是外来物种随身携带的病毒,有可能造成环境危害。此外,放生地点信息发布出去后,穿山甲也随时都有被盗猎的危险。

  周灿英认为,在放生之前,应该先确定穿山甲的种属,寻找最有可能找到种群的地方放生,这样才能增加穿山甲存活与繁殖后代的几率。如果确认是外来物种,在目前穿山甲极度濒危的情况下,可在救助完毕后尽量寻找同种穿山甲进行人工繁育。

  湖南境内野生穿山甲或已绝迹

  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杨道德教授介绍,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类考察报告里仍写着“穿山甲广布于湖南”。但2001年湖南省林业厅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显示,调查人员见到的穿山甲数量是:“0”。报告显示:“估计已经绝迹了,如果有也极少。”

  据了解,穿山甲的濒危主要源于栖息地丧失和人为捕猎。此外,穿山甲的繁殖能力不高,每胎仅1至2只,种群恢复也很困难。

  长沙野保协会于2016年1月成立穿山甲保护工作组,一年多来,一直在宁乡、浏阳、平江、桑植等地做穿山甲调查,并在野外投放了一批红外相机进行监测,但至今未在湖南境内发现活体穿山甲。

  长沙野保协会会长周灿英表示,穿山甲是极其濒危的哺乳动物,比大熊猫还要珍贵,在野外监测或遇到一头穿山甲极为难得。今后湖南各地如有发现穿山甲活体,希望第一时间能和协会穿山甲保护工作组取得联系,共同开展救护、放生及后续处理。工作组的电话是:0731-89720789。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