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福建平潭找到“真宝贝” 打造闽台合作新窗口

发稿时间:2017-09-21 20:43: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2014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平潭考察。他强调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要以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为目标,致力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几年过去了,平潭发生了哪些变化?

  受大陆与台湾岛之间海峡上的“穿堂风”影响,平潭一年中80多天都有八级以上的大风。时任平潭综合实验区森林与园林局局长林庆兴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原来平潭是个海岛,贫困县,所以他一来就问风还大么?对平潭防风非常重视。”

  近几年来,平潭通过植树造林,发展风电等举措,不仅降低了风速,还明显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从石头岛变成了生态岛。同步改善的还有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时任平潭综合实验区马上办办公室副主任卓华彬回忆说:“习总书记一下车,就在桥头说了一句话,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独创的,要继续探索。走的时候说了两个事情,一是平潭的发展不是百年一遇,是千年一遇的机会。还说了一句,要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2016年8月,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的综合实验区。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挂牌以来,共推出9批次103项创新举措,其中47项为全国首创,大部分被复制推广到全省。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平潭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卓华彬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企业注册量最鼎盛的时候,一周的注册量超过前面20年的量。工商窗口加上各个部门窗口二十几个人,基本上持续一个月每天都要干到凌晨四点才回家。”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离台湾新竹仅60多海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随着两岸直航开通,如今从平潭搭乘高速客轮只要2个多小时就可以直达台湾本岛。

  为吸引台湾人才来平潭创新创业,平潭还为入驻企业量身订制优惠扶持政策。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宗仁科技创新公司,是一家主营集成电路的台资企业。公司总经理陈孟邦介绍说:“台创园这边除了给我们免租金和薪资补助之外,还给我们创业津贴,这主要是看我们的缴税金额,缴税金额到某一程度,就会给我们创业津贴,这让我们能够在这边生根下来。”

  截止今年8月底,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73个,台资企业占50%。随着通关便利化,两岸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互动更加频繁。从事百货贸易的台商薛清德说,平潭是他创业和生活的乐土,“这几年在平潭这边,安家在综合实验区,事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活在国际旅游岛,除了是快乐的创业者外,越来越是幸福的生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还强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吴杰华说,“这几年来,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注重对资源和生态保护,在这个基础上发挥特色化、差异化的特点,全面提升自己。‘真宝贝’找到了,我们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道路上会迈得更快更高。”

  如今,依托石牌洋、石头厝、藤牌操、壳丘头等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平潭旅游的新名片聚集了不少两岸的年轻人扎根创业。来自台湾的歌手王美珠就是其中一位。

  “清风吹落秋天的风,思念压心头,想问问清风有没有,带来远方的梦…”

  面朝大海,唱着自己想唱的歌,王美珠说,平潭北港村就是她梦想中的家园。几个月前她决定在这里定居,并和朋友开了一家“风中旅行”文创工坊,“首先是喜欢这个地方和环境才愿意来到这边。政策上,对我们比较实际就是,租房子的费用(优惠)。坐海峡号来来回回,对我们来说是经济又实惠的,时间缩短很多。”

  漫步在北港村,依山而建的黛青色石头厝,鳞次栉比。石头会唱歌、石厝人家等特色民宿,经过两岸设计师的改造、创新,既保持了当地的原生态居住风貌,又注入了现代的艺术气息。

  从过去的“穿堂风”,到现在的“创业风”,平潭,正在成为闽台合作新窗口。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福建平潭找到“真宝贝” 打造闽台合作新窗口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