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雄安新区首次公开招聘:发消息第2天收到简历950份

发稿时间:2017-09-21 07:43:4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跟着国家战略去奋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雄安!雄安

  8月31日,作为雄安新区面向全社会首次公开招聘——雄安投资集团招聘23个岗位专业人才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吸引了全球青年的目光。

  雄安集团此次招聘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日,也就是招聘公告发布的第二天,共收到投递简历950份,发布消息的该公司官网网页浏览量达到4万多人次……

  同时该公司对媒体进一步分析指出:从访问情况来看,北京地区访问人数最多,占到三分之一强,其次是河北和天津,同时本次招聘还吸引了加拿大、日本、伊朗等地网友的关注。

  “国家大事,青年责任。”对此,在河北大学挂任副校长的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凯评论说,虽然雄安的蓝图尚在描绘之中,时下新区的生活工作条件还难以“比肩”北上广,但在青年中已然成了最热门的工作机会。

  2015年5月,作为赴河北高校的挂职干部,李军凯来到河北大学工作。2年后的今天,这位来自北京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她愿意扎根河北落地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3年多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切实感受到协同发展带来的机会与可能,勇敢地做出改变和选择。

  奔走在京津冀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34岁的马芳林(化名)就像上满了发条的钟表,忙碌而准确:6时起床,6:50从家出发,7时左右到达涿州东站,7:11乘坐G6704赶往北京西站,再坐地铁9号线转6号线,8:30走进位于北京朝阳门丰联大厦的办公室……

  2年前,丈夫在涿州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她又放不下北京的工作机会与发展空间,就这样马芳林的“双城”模式开启。

  如今上下班途中虽然节奏依旧,但娴熟使她在紧张之中多了一份优雅从容:她知道在转地铁时,什么时段选择哪部电梯更为明智;当被她“设定”为“暗号”的那段列车广播响起时,她才不慌不忙地向车厢门口移动;她甚至可以在人群中辨认出从没交谈过但时常搭乘同一趟高铁的熟悉面孔……

  其实在马芳林供职的这家税务事务所,有三分之二的同事每天上下班时间与她相差无几,但他们大部分住在北京的五环六环附近,只有马芳林一人选择了河北省的涿州。“虽然上下班交通费占到月收入的十分之一,但涿州的房价仅是北京五环六环附近的几分之一。”马芳林认为,这笔“经济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算法,很难说哪个选择更正确。

  但京津冀间快速发展的交通,无疑为马芳林在面对“住在哪儿”这道选择题时,在考虑就业机会、住房价格乃至幸福感等诸多因素时,在北京之外,有了更多的备选答案。

  除了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3年多以来,京津冀三地还在看病就医、劳动就业等多方面进一步发力消除地域壁垒。

  从去年开始,工作生活在河北的北京人,在当地看病也能医保报销;拿着天津、河北的职称证书,在北京也能申报高级职称;三地的劳动者,无论在何地工作,如果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在有证据的情形下可以就地投诉……

  收获战略红利

  随着一系列新政的实施,去哪里找工作?到哪里搞双创?在这些最为关心的问题上,青年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发展红利。

  随着首钢一同搬迁至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青年员工,在企业获得升级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和国际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实现了无缝对接;在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沧州,随着引进落地的一座现代汽车制造工厂在此竣工量产,对当地青年就业创业的拉动效应已开始显现……

  在北京奋斗10多年后,刘朝辉终于把自己擅长的现代农业技术带回家乡河北保定。

  虽然公司的新业务从北京搬到了保定,但刘朝辉的生意并没有超出中关村的范围:10多年前,他创办的北京水润佳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在北京中关村;去年,他担任董事长的河北水润佳禾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落户。

  回到保定的刘朝辉环顾四周发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这座距离北京150公里的城市里的“中关村元素”已如雨后春笋。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大的国家战略背后一定是大的发展机遇。”在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看来,青年思维活跃、对新事物敏感、善于捕捉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给青年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大事紧密相连已经成为时下青年的一种价值共识。”田学斌也同时强调指出,时势造英雄,青年也只有抢抓这样的大机遇、服务国家的大战略,才能取得属于个人的大成就。

原标题:雄安新区首次公开招聘:发消息第2天收到简历950份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