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共享汽车违章,责任谁来负?

发稿时间:2017-09-20 06:47:00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邓艳红

  随着“共享”概念的普及以及绿色出行逐渐被大众接受,共享汽车开始成为市民的关注点,但无证驾驶共享汽车、使用他人驾驶证注册、司机车内结算后被锁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前日上午,天心区交警大队对共享汽车租用者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交警提醒:共享汽车违法,交警将一视同仁进行查处。市民在共享便捷交通工具时,一定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切勿违法操作、以身试法。

  案例 无证驾驶共享汽车被查

  前日上午,天心交警大队在赤岭路V立方广场的共享汽车集中停放处对共享汽车租用者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交警在现场发现一些共享汽车租用者未带行驶证,提醒市民驾驶共享汽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8月21日上午,岳麓大队铁骑中队民警在潇湘路银盆岭大桥下路段开展交通秩序整治。11时30分许,民警在对一台牌号为湘A2S1××的小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阳某不能出示驾驶证件,经警务通进一步查询发现,阳某没有取得驾驶证,系无证驾驶,同车女子陈某为阳某妻子。执勤民警依法扣留了机动车,并通知驾驶人15日内到岳麓大队接受处理。

  被扣留车辆外观标识有“共享租车”字样,岳麓交警大队进一步调查得知,该车属湖南某科技公司,经营共享租车业务,陈某为该公司注册客户。8月18日陈某通过公司APP软件申请获得使用湘A2S1××的小轿车,8月21日上午,陈某驾车搭载其丈夫阳某准备去天心区还车,途中因身体不适将车交尚未取得驾驶证的阳某驾驶。在停车接受检查时,阳某甚至不知道拉手刹对车辆制动。

  最终,驾驶人阳某因无证驾驶被处以10日行政拘留、罚款1000元的处罚,阳某的妻子陈某因将机动车交给无证人员驾驶被处以罚款1000元的处罚。

  提醒 确保安全方能驾驶上路

  目前,共享汽车的管理主要是企业负责,但长沙交警会依照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对其道路通行进行严格管理。希望广大市民在使用共享汽车前,先确保自己拥有合法的驾驶资格,然后对共享汽车的车况进行了解,确保安全方能驾驶上路。

  交警介绍,如果共享汽车在禁停的路段区域停车或者不按规定停车,交警将一视同仁对共享汽车的违停行为进行处罚。若驾驶的共享汽车产生交通违法,由驾驶人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前来交警部门处理,也可通过自助缴罚机处理。交警同时提醒:如果查获共享汽车有未粘贴保险标志、车子未年检、车牌污损等违法行为,交警将一视同仁对驾驶员和共享汽车企业进行处罚。

  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事故,该如何处理呢?交警介绍,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事故,均按照社会车辆事故流程处理。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共享汽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共享汽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共享汽车驾驶员承担赔偿责任;共享汽车企业本身对事故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