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各国怎么管

发稿时间:2017-09-18 08:09: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各国都为打击网络空间犯罪,维护国家安全设立了法律法规,派出“精兵强将”负责日常监管。 视觉中国 图

  9月16日,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拉开帷幕。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为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各国纷纷出台了政策法规,“多管齐下”监管。

  严格立法

  网络犯罪“无处遁形”

  新加坡在网络管理方面非常严格。该国的《互联网操作规则》对网站“禁止内容”设立了明确而具体的判断标准。《管理法》规定,在新加坡的网络服务供应商和拥有网址的政党、宗教团体以及以新加坡为对象的电子媒体,均须在新加坡广播局注册并接受管理。

  同时,新加坡还将上百个政治性网站列入禁访者清单,不遵守规定的网络服务供应将被吊销执照或罚款,私下访问者也会受到刑罚。政府还鼓励服务供应商开发推广“家庭上网系统”,协助用户过滤不适宜看到的内容。

  俄罗斯政府支持并保护互联网的自由,但同时明确强调互联网自由要以道德和法律为基础。《俄罗斯联邦宪法》把信息安全纳入了国家安全管理范围,在此基础上制定颁布了《俄联邦信息、信息化和信息网络保护法》,以此规范俄互联网行为。

  此外,俄还专门立法对信息安全进行政策指导并作为司法部门执法依据,以专业机构和地方政府的相关措施作为监管补充,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多层级信息安全法律体系。

  印度政府成立了印度数据安全委员会,专门针对日益增多的网络数据安全问题提供权威监测和管理方法。印度还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专门为信息技术立法的国家之一。早在2000年,印度就颁布了《信息技术法》,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过多次修订,包括将移动通信纳入监管范畴,加强对网络运营商和个人用户进行适当和有效的管理,规定印度政府有关部门有权查封可疑网站和删除违规内容等。

  墨西哥的韦拉克鲁斯州于2011年9月出台了《动乱法》,标志着该国对网络犯罪的量刑提出了明确界定标准,规定在互联网上制造和发布假新闻的行为构成“破坏社会稳定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墨西哥当局近年来不断增加网络安全监管方面的预算开支,聘请更多的网络技术人才来扩建“网络安全军”。

  及时应对

  社交网络常态管理

  美国媒体报道称,从2010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社交网络监控中心”开始执行“社交网络/媒体能力”项目,对网上公共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多个知名社交媒体及众多热门博客均在监控名单中,搜集的信息会被交给美国国会图书馆收作电子档案。

  近年来多发的严重骚乱和日益增多的网络问题也让英国政府逐渐意识到,仅仅通过行业自律难以达到治理效果。因此,必须加强网络监管,及时制止把社交媒体用于暴力的行为。

  英国要求社交网站保留用户的相关信息记录。据了解,为了调查严重犯罪和恐怖主义、保护公众安全,英国的警察和情报部门能在特定情况下获取通信数据。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及电信公司还被允许安装硬件,储存通信数据长达一年,社交网站则需要保留用户相关信息记录,以备日后查询。

  为了加强对社交网络平台的监管,俄罗斯政府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方面,加强对本国社交网络公司的管理。此前,俄国家杜马资产委员会专门提交了一项法律草案,旨在通过划定俄战略资产的方式,从法律上排除了外国资本取得俄网络公司控股权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俄政府还通过直接参股等形式加强了对国际新兴媒体的监控。

  澳大利亚也把新型社交媒体作为监管重点。澳大利亚国防军公共事务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军队中,如何对社交媒体的使用进行监管,使之能够为军方所用,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此外,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公司和机构已经开始禁止员工在上班时间使用社交媒体,并且禁止员工下班后在社交媒体网页上对老板进行评论。 (吴越 综合自《第一财经日报》、国际在线、中国网)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