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麦盖提“刀郎土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瓜蛋”

发稿时间:2017-09-13 16:48:00 来源: 亚心网 中国青年网

  这个季节的麦盖提瓜果飘香,瓜农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城西工业园区的“刀郎土瓜”交易市场这两天很热闹,来自附近村子的近百名村民正在为“刀郎土瓜”套膜、装箱、打包,忙的不亦乐乎。

  希依提敦乡希依提敦村的村民沙依木·沙吾尔去年在新疆证监局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引导和帮助下,试种了12亩“刀郎土瓜”,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年下来仅种瓜就收入了2.7万元,尝到甜头的沙依木·沙吾尔今年又多种了十多亩“刀郎土瓜”,由于管理到位,24亩“刀郎土瓜”今年喜获丰收。

  沙依木·沙吾尔说:“我两天的时间卖了四吨瓜,我每天都会拉些瓜来卖,一亩地按2吨算的话,可以收入两千元,种植‘刀郎土瓜’比种植其他农作物挣得多,明年我准备再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为了提高“刀郎土瓜”的商品率,希依提墩乡党委、政府加大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力度,组织乡、村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下种、管理、销售做到全程跟踪服务,解决农民群众不懂技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产出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村民艾合买提·玉斯因说:“我们种瓜不担心管理,乡、村里的技术人员来教我们如何管理,瓜熟了以后乡干部给我们联系商家,帮我们把瓜卖出去,自从种了‘刀郎土瓜’后,我们收入增加了很多。”

  “为了打响这个品牌,确保农民在瓜上淘到金,我们又成立了30人的技术服务队,种、采、摘都统一指导,保证农民在种土瓜的同时不会因为技术问题而犯愁,不会因为种的瓜没人买而犯愁。”希依提墩乡党委副书记肖克说。

  为了保证“刀郎土瓜”销售工作顺利进行,希依提墩乡在城西工业园区设立了交易场所,每天设置八个收购窗口,保证了瓜农随时采摘,随时卖出,不会因为收购不及时而影响产量。“刀郎土瓜”交易市场不仅给瓜农们提供了方便。同时,吸纳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实现了短期就业。

  村民买热亚木古丽·依明告诉记者:“我们家没地,在家里也没事干,来交易市场工作也不累,还有了稳定的收入,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呢。”

  希依提墩乡党委副书记肖克介绍说:“每天有70名贫困妇女参加我们的劳动,统一给瓜套膜、装箱、打包、装车,每个环节都有我们的贫困户参与,他们每天在市场上可以挣到60元,这样的工作可以维持2个月。”

  希依提墩乡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种植的“刀郎土瓜”香、甜、脆,深受内地顾客的欢迎。“刀郎土瓜”不仅在疆内很畅销,还远销福建、重庆等地,一经上市,供不应求。

  收购商叶步贵说:“这个瓜肉是绿色的,内地的顾客都说这瓜甘甜,口感好,去年的市场销售还不错。希望今年‘刀郎土瓜’产量再高一点,今年准备往福建、重庆等地销售,我准备跟这边继续合作,一直做下去,将‘刀郎土瓜’卖到全国。”

  近年来,希依提墩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种植结构改革创新,发展以“刀郎土瓜”为主的高效农业,目前希依提墩村已有瓜农150余户,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去年仅“刀郎土瓜”一项,希依提墩村全村增收400余万元,靠着这些“小瓜蛋儿”,村民的腰包都越来越鼓。

  希依提墩乡党委副书记肖克说:“通过种植‘刀郎土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民增收,今年,我们在去年试种的基础上,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200亩。我们借助‘刀郎土瓜’这个平台,通过示范效应带动推动我乡其他的示范户向他们学习,明年我们有信心扩大面积,有信心将种的瓜百分之百的都售出去,让这个产业成为我乡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