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版权局要求全面授权音乐作品 获网友点赞拥护

发稿时间:2017-09-13 14:29: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据国家版权局网站消息,9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

  在约谈中,版权管理司负责人着重强调了“避免采购独家版权”、“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等方面,要求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音乐作品。这些民心所向的指导举措获行业及广大用户一片叫好。

  抢夺独家版权不利于音乐作品广泛传播和产业健康发展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2015年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规范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以来,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积极支持配合国家版权局相关工作,及时主动下线未经授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并共同签署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网络音乐正版化已成为行业共识,网络音乐版权秩序基本好转。但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等现象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音乐平台要优先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解决版权争端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强调,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要按照著作权法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维护来之不易的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为广大网民、听众更好地提供音乐服务。要认真履行2015年《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的承诺,遵守著作权法律法规,抵制各类侵权行为,不得传播未经权利人授权的网络音乐。要配合支持国家版权局的网络音乐版权重点监管工作,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版权纠纷,优先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解决版权争端,依法维权。

  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还强调,购买音乐版权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积极促进网络音乐广泛传播,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强调。

  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

  版权管理司负责人指出,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要建立完善内部版权管理制度,及时、有效处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维护音乐作者和消费者权益,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要积极探索建立良好的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的网络音乐版权授权和运营模式,共同推动网络音乐繁荣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版权局指导举措获各界一片叫好 网友大呼“干得漂亮”

  9月12日下午,国家版权局官方消息一经发出,要求避免采购独家版权、推动音乐广泛授权的指导举措立马引起了用户及音乐行业人士一片叫好。在微博相关新闻评论区,网友纷纷表示“干得漂亮”、“这个举措很棒”、“国家管得好”、“越来越跟国际规范靠拢了”。

  有微博大V用户表示,“强烈支持政府。这些互联网公司搞垄断,很多歌曲都听不了了!”还有理性用户表示:“音乐是文化的一种,通过版权强行迫使大众使用某一产品,垄断文化市场确实值得思考。”

  事实上,大众对独家版权模式痛恨已久,普遍认为一是不方便用户体验,二是行业发展不靠技术而靠资本是不健康现象。有用户反映“各大APP砸钱搞独家,却不寻思做好APP,从用户角度来说体验很差,取消独家对于音乐发行商、音乐APP和用户三方都有利”。这条评论在微博获得了众多点赞。

原标题:国家版权局要求音乐平台避免采购独家版权 各界一片叫好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