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城市合作“连点成网”提升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水平

发稿时间:2017-09-11 13:38:05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南宁9月10日电 题:城市合作“连点成网”提升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水平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以旅游合作、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东盟市长论坛9日在南宁举行。从不断开辟的旅游线路到跨国多式联运通道建设、区域信息化建设,受访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东盟城市合作“连点成网”,不断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助推各领域合作走向深化。

  城市旅游合作与互联互通良性互动

  8月29日,一艘跨国豪华邮轮从广西防城港首航,沿途经停越南的下龙湾、岘港、芽庄等旅游胜地。沿边又沿海的防城港市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和大通道,随着近年来中国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加深,防城港加快开发海上跨国旅游产品,力图构筑环东南亚邮轮旅游圈。

  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崔衡德说,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的境外旅游客源地,以旅游合作为契机,有助于推动城市合作、人文交往,进一步密切区域合作。

  在旅游合作的推动下,近年来中国—东盟城市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并形成良性互动态势。以广西为例,近年来,广西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广西赴东盟国家旅游的人数大幅增长,广西每年入境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其中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

  与此同时,南宁、桂林、防城港、北海、崇左等城市与东盟国家城市的海陆空对接日趋紧密。

  今年8月,中泰两国完成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设计合同谈判。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说,中泰铁路将惠及泰国、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五个国家。

  城市产能合作打造跨国经济走廊

  8月9日,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在关丹正式开工。在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黄奕瑞看来,这是广西钦州与马来西亚关丹两地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中的进一步拓展。

  “中马两国在世界上开创了‘两国双园’的合作模式,并从港口合作延伸到城市合作,从产业园建设延伸到物流通道建设。”黄奕瑞说。

  中国与新加坡正在大力推进的“渝桂新”海铁联运南向通道同样实现了“连点成网”的突破。8月底至9月初,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率团连续访问重庆、南宁、贵阳,并见证了西部四省区签署的关于共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南向通道的合作框架协议。

  陈振声表示,这一合作项目突破了地理位置的局限,从一个点延伸为打造了一个多方参与的开放式网络。

  近年来,中国东盟港口、陆路城市合作均呈现“连点成网”态势,并在此基础上深化产能合作,打造跨国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于2013年成立以来,互通航线、港口建设、临港产业、国际贸易等合作不断深化。新加坡港已参股北部湾港4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已参股运营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形成区域港口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方面,广西正依托沿线节点城市,共建国际合作园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合作平台,促进中国内陆地区、东部发达地区与中南半岛产业对接、贸易对接、物流对接,将交通走廊打造成为经济走廊。

  “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信息丝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说,在“一带一路”中推进沿线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构建数字化丝绸之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南宁曾因为一套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获得“联合国人居奖”,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也不断推进,并着力打造连接东盟的信息枢纽。

  经中国政府批准,并与东盟国家协商,2015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在南宁启动。随着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成功发布,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中国—东盟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东盟小语种辅助翻译系统等相继建成,逐步形成了以南宁为核心基地,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和信息服务枢纽,与东盟国家携手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中国已经提出要与东盟、阿拉伯、东亚等地区构建网上丝绸之路,并已搭建起敦煌文博会、乌镇互联网大会等平台,以此促进信息技术的分享合作。他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将把中国东盟城市间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此基础上既能提升交通物流、经济园区等合作水平,还可以推动文化创意、互联网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

原标题:城市合作“连点成网”提升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水平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