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心中有底 心中有责 心中有策

发稿时间:2017-09-08 09:42: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换届以来,新一届贵州省纪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方向坚定、信心坚定、步伐坚定,扎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以立规矩开篇,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4月22日,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二天,苟坝会议旧址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率领新一届省纪委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负责人,来到这片红色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召开第一次常委会议。

  “纪委是政治机关,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夏红民说,苟坝会议所彰显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优良传统,既是我党鲜明的精神底色和红色基因,也是继续前进的基本遵循和力量源泉。新一届省纪委的第一个命题就是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部署制定《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中共贵州省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规则对省纪委职责、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公文审批、纪律要求等作出严格规定。

  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结合中央要求对标看齐,根据实际起草实施办法,对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问题“零容忍”。

  同时,省纪委还依托苟坝陈列馆现有资源,增加展示了以“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为主要内容的苟坝会议历史启示内容,将会议会址确立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体检基地。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分批走进基地,找寻红色记忆,接受荡涤灵魂的革命精神洗礼。

  悟透内涵精准研判,层层压实“护林”责任

  “对‘歪树’绝不能视而不见,对‘病树’绝不能掉以轻心,对‘烂树’绝不能心慈手软。”8月16日,贵州省纪委班子成员悉数到场,听取六盘水市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夏红民在其他班子成员分析点评后进行总结。

  这样的分析研判会,今年已开了五次,省纪委班子成员逐一听取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对本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汇报。这是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的重头戏。

  主题教育分为思想发动、学习研究、回顾总结三个环节,紧扣“谁来护”——如何在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作用的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承担好主体责任;“护什么”——如何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怎么护”——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把准定位、聚焦主业中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开展学习研究。

  “‘七个有之’在有的地方有声有形有影,你们发现了吗,制止了吗,查处了吗?”分析研判会上,各地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被一一解剖。

  “指问题直戳痛点,一针见血;开‘药方’对症下药,针对性强。”有关市州纷纷表示,通过分析研判,对本地政治生态情况做到了心中有底、心中有责、心中有策,之后将重新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聚焦突出问题,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同时,省纪委常委会还定期分析研判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情况,从数据、案例中实时把握党内政治生态发展趋势,及时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举措,更有效地维护全省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问责唤醒担当,层层落实“护林”责任

  因玉屏县扶贫办发生涉及11人的严重腐败窝案,该县县委书记王俊铭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振被约谈,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副县长罗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及组织调整,县扶贫办前后两任纪检组长柏先杰、吴本松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当口号喊的现象,贵州省树立鲜明导向,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开展问责,既旗帜鲜明鼓励党员干部敢闯敢试、大胆改革创新,又对不担当、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追责。今年前7个月,全省有79个党组织、99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分别是去年全年的5倍和2倍有余。

  通过严肃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使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下去。

  ——一寸不让纠正“四风”。开展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向基层转嫁差旅住宿费、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前7个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82起113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82人。

  ——严肃执纪、严厉惩治,今年前7个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9万件,同比上升18.2%,涉及地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177人。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统筹考虑性质、节点、态度等因素,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65万人次。

  ——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开展“访村寨、助攻坚、促脱贫”专项行动,开展20个极贫乡镇和脱贫攻坚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县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情况专项监察。今年前7个月,共发现相关问题2.45万个,立案8439件,党纪政纪处分6626人,移送司法机关130人。(本报记者 邱杰)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