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看不沿海、不沿边的河南如何跻身改革开放前沿?

发稿时间:2017-09-08 09:01: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郑州9月8日电(常力元) 9月7日晚18:30,河南广播电视台九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三集《先行先试跻身改革开放前沿》登陆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

  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如何弯道超车?如何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创造条件,周密谋划,抢抓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的难得历史机遇,跻身于改革开放前沿,找到破解改革、创新、开放难题的突破口,迈上改革发展快车道。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对外开放的破题之作。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是继中原经济区规划之后,国家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为深处大陆腹地的河南,从空中冲开了对外开放的瓶颈。

  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1至7月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运量,首次在中部机场中名列第一;目前机场已开通全货运航线34条,货邮量在中部机场中遥遥领先。

  为了谋求更大程度的开放,河南省委省政府申请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且连续三年列入中心工作之一。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自贸区让河南迎来更多的机遇,对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提升都会产生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自贸试验区首先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对河南省提高政府的行政服务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有重要意义的;同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这样一些高端要素进入河南。”河南自贸区运营5个多月以来,新入住的企业已经突破了一万家,实缴注册资本突破1400多亿。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凭着深化改革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敏锐意识,河南一次次赢得发展的重大机遇。省委书记谢伏瞻亲自挂帅,精心统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2014年12月申请到2016年5月27日揭牌,仅用了18个月时间。

  一年多来,国家又相继出台了支持河南建设中原城市群,以及支持郑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意见。特别是以郑州为龙头的中原城市群,有望成为带动河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又一新的增长极。

  众多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相继落户,河南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17年4月,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聚焦“三区一群”。

  “河南这几年在改革举措推动下,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备了在中部乃至全国发挥先行先试和引领发展的必要条件。”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伟强调,一系列的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并非偶然,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着眼未来,让河南在整个国家发展格局、版图里面发挥更大作用而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布局。

  “三区一群”,这些国字号战略在河南落地生根,是党中央的信任和支持,是国家要求河南肩负的重任,更是河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岂容错过,责任直须担当!

  据了解,《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一集《坚定跟着党中央令旗走》、第二集《脱贫奔小康路上 不落下一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受众的高度评价。

  《让改革落地生根》第三集《先行先试跻身改革开放前沿》重播时间为:河南卫视9月7日21:15,9月8日22:47;新闻频道9月7日20:00、22:00,9月8日20:00、22:00。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