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西企业与峰会共成长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9-07 08:27:01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简文湘

  编者按: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峰会”)举办13届以来,共有2万多位工商界人士参会,促成一批又一批企业合作项目,企业获得了真正的实惠。作为举办地的广西企业,又从峰会中获得了什么?“两会”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广西建工集团、柳工集团、广西农垦集团等多家广西企业负责人,听他们讲述企业与峰会共同成长的故事。

  A

  提供商机 企业由小变大

  对企业来说,商机即财富。抓住了有用的商业信息,便是抓住了成功的机会。13年来,有不少广西企业,就是紧紧抓住在峰会上获得的商机,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福沃得于2009年成立,参加了峰会相关活动,获得了很多商业信息,于是开始开拓柬埔寨市场。”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雯文说。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农业部“亚洲粮食安全合作战略规划”重点扶持“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既是中国政府援柬农业项目“中柬农业促进中心”的实施单位,同时也是“中柬优质蔬果示范基地”和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的实施者。通过努力,企业在柬埔寨获得了良好口碑。

  “公司于2014年1月正式启动《年产30万辆新能源低速电动汽车的项目》,今年出第一批新能源车,就参加了峰会秘书处组织的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经济技术展览会,得到澜湄国家客商对‘泓驰牌’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物流车及电动环卫车的认可,并可根据用户的订单需求生产。柬埔寨要求的物流车隔热、保温都已完成,目前已达成多批次订单。”广西泓驰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家洪说,“非常感谢峰会秘书处给予的这次珍贵机会。”

  “我出席了第一届峰会,并连续参加了13届,收获满满。”美国广西总商会会长詹益强告诉记者,2004年他参加完峰会后,感觉广西的商机很多,于是下决心回国创业。如今,他已经在广西投资了房地产、酒店、旅游等多个产业。

  B

  搭建平台

  企业走向东盟

  构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平台,是峰会最主要的职责之一。13年来,大批广西企业利用这一平台,开始走进东盟。

  “2007年,我们酒厂刚刚成立,就成为峰会重点服务的企业,收获特别大。”广西钦州灵山荔香天然酒厂厂长刘梅丹说,酒厂从一家小做坊到在开发区拥有20亩厂房,从冷冻、发酵、灌装、陈酿车间到荔枝发酵技术研发中心,从国内市场到东盟、美国市场,是峰会帮助企业变得更加强大。

  “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峰会秘书处的合作,一直都是联合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在合作中,联合会和会员企业收获颇多,一大批会员企业通过峰会的平台走向东盟市场。”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覃彦瑞介绍,双方合作的方式得到了中国贸促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肯定与支持,联合会将继续与贸促会密切合作,以期带动广西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广西农垦从第一届开始就连续参加峰会的活动,还设立了农垦行业贸促会作为峰会承办机构广西贸促会的分支机构,合作特别多,受益匪浅。”广西农垦集团一位负责人说。近年来,广西农垦陆续在印尼、缅甸、越南、柬埔寨实施了一批海外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广西农垦集团已实施各类对外合作项目21个,累计对外投资约2.65亿美元,涉及境外经贸合作区、木薯淀粉加工及配套设施建设、剑麻种植及加工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中心建设等领域。

  C

  不断扩展

  从“10+1”到“一带一路”

  13年来,峰会将服务的领域不断延伸,从中国-东盟“10+1”,到中国-东亚“10+6”,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参与峰会的广西企业,也紧紧跟随峰会的步伐,不断“开疆拓土”。

  广西建工集团是全球唯一的整体糖厂的制造和输出者,是食糖生产线世界领先的制造商,其建厂标准已成为中国糖厂标准。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金宁运表示:“我们连续多年参加峰会活动,获得很多重要的信息、‘走出去’的政策和风险防范措施,这为建工集团‘走出去’,打开了一扇门,架起了一座桥。”

  随着峰会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广西建工集团的海外开拓也不断延伸。目前,该集团已在泰国建成3个糖厂,还有2个正在建设中。同时,在全球工业基础最薄弱的地区之一——埃塞俄比亚,该集团也已建成1个糖厂、在建2个糖厂,这些糖厂的各项指标、规模、自动化程度等均超过国内糖厂。

  柳工集团是广西最早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广西本土企业之一。“柳工正好是在2003年开始推行海外战略,参加了2004年第一届峰会。通过峰会,我们结识了东盟国家的第一批客户,开始了柳工的东盟之行。”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告诉记者,目前,柳工的同类产品销售额在越南排名第一、泰国排名第二。

  东盟市场开拓成功后,柳工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通过在境外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营销中心等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8年,柳工开拓印度市场,在印度建厂,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印度建厂的企业。目前,柳工印度分公司年产值达5亿元,被印度政府评为“中印榜样企业”和“印度最佳国外投资商”。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柳工在海外的制造业发展很快。“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柳工覆盖了50多个国家,基本上实现了东南亚、南亚、中东全覆盖;在全球140个国家有自己的国际营销渠道、网络和客服,并设立了8个海外营销子公司,为国际化营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