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苏企期盼更多"金砖效益"

发稿时间:2017-09-07 08:15:50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圆满闭幕,金砖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其中《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战略框架》的签订,确定将贸易便利、安全与执法、新兴事务、能力建设、多边框架内的立场协调等领域确立为金砖国家海关合作重点,成为盛会一大看点。消息传来,我省外贸企业备感欣慰,对扩大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满怀期待。

  按照这个战略框架,金砖国家海关将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推动“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携手提升货物快速通关能力,通过共同建立相关标准,加快过境货物和金砖国家共同关切的货物通关;在海关合作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积极建立海关数据交换、服务和共享的平台,探索运用国际间广泛认可的设备,保障供应链安全。此外,在安全与执法、新兴事务等方面也将推出合作新举措。

  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我省进出口贸易重要合作伙伴。南京海关统计,1—7月,我省对金砖国家进出口1840.66亿元,同比增长32.8%,高于同期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2.1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1041.30亿元,进口799.36亿元,分别增长30.2%和36.3%。出口主要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以农产品、大豆为主,还有部分铁矿砂和机电产品。

  从相关国家具体情况看,前7个月,我省对印度进出口609.85亿元,增长29.5%。对南非进出口167.42亿元,增长37.5%。对俄罗斯进出口291.98亿元,增长24.9%。对巴西进出口771.41亿元,增长37.8%。

  位于苏州的牧田中国有限公司,与金砖各国几乎都有贸易往来。“我们公司专业生产冲击电钻、充电式电链锯等各种电动工具,产品主要出口,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占了公司总出口额的5%左右。”公司单证部负责人孙贤对记者说,这次厦门会议金砖国家签署海关合作战略框架,特别突出通关便利化,对他们公司进一步拓展这个市场是实质性利好。

  多年来,牧田中国有限公司对金砖国家出口总体保持稳定。但长期的贸易往来,也在一些环节中越来越感到不方便。比如,货物出口某个国家,对方口岸海关常常要求进口商提供中国海关开具的报关单等相关资料,这种情况既不符合国际惯例,事实上他们拿到中方海关的材料也并无实质性用处。结果拖延了通关时间,其他国家一般1周左右就能完成通关,而在该国可能需要3周甚至更长时间,货主到货时间拉长,船公司也要多支付货物滞港费。还有的国家规定,所有进口货物必须先在当地取得进口许可证,这在客观上构成了进口限制。有的进口商希望进口牧田产品但又受制于进口许可证,只得将货物进口到第三国的保税仓,再转道本国市场销售。

  孙贤说:“公司正在制定实施金砖国家差异化营销策略,比如,针对印度市场需求开发更多中低端产品。对巴西等南美市场,在产品中尽量融入更多民俗文化元素,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时公司曾开发一款与巴西国旗同色调的电钻,销售非常好。在俄罗斯,重点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随着贸易便利化的提速,相信会带来现有贸易环境的改变,对金砖市场贸易前景非常看好。”

  此次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明确将共建数字海关,实施《金砖国家单一窗口合作框架》,通过无缝的海关通关流程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商业形式发展。消息传来,南京中免德鸿CEO王海非常高兴。作为南京市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零售企业,开业一年多,中免德鸿业务发展顺风顺水,不仅销售的进口产品品种越来越多,零售门店也加速扩容,今年在江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开一家校园店,盐城万达店也已开门迎客,年底前还要在南京河西的江苏大剧院开业一家门店。“跨境电商进口不同于一般贸易,消费者下单付款后不是马上拿到商品,而要有个过程,这个时间长短既涉及交通物流速度,也包含了口岸部门的办事效率。”王海表示,公司经营的跨境电商产品已经涵盖金砖国家的食品、农产品、红酒等,现在消费者到货时间短则十来天,多则个把月。希望金砖国家单一窗口早日推出,让选购这些国家的商品的消费者少点等待时间。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本报实习生 董 浩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