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当选服务外包风采城市

发稿时间:2017-09-07 07: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豪尔赫·阿巴彻

魏建国

谢恩·菲茨西蒙斯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 贺亮)6日,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在武汉举行,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同日举办。组委会介绍,这是全球产业大会首次落户中部。

  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中国外资》杂志、《服务外包》杂志和武汉市商务局共同承办,以“服贸创新外包领航”为主题,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服务外包发展新机遇等热点话题,举办主题演讲、服务贸易项目签约、服务外包发展论坛、项目对接洽谈等一系列活动。

  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起步期,从业企业从500多家增长至近4万家,从业人员从不足6万人猛增至856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551万人,服务外包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会提出,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使得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上升。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吸纳高端人才多、国际化水平高的特点。

  2017年度服务外包风采城市名单同时在会上公布,北京、南京、杭州、无锡、济南、苏州、武汉、南昌、青岛、西安、南通、金华当选,武汉同时获评“中国服务外包中西部最具竞争力城市”。

  作为国内服务贸易创新型发展试点城市,今年1-8月武汉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实现8.15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实现3.88亿美元,同比增长92.7%。

  全球领先外包商赛科斯中国区负责人张雯透露,经过数月考察,武汉从全国若干城市中胜出,公司决定在武汉设立国内第四个站点。这也是武汉服务外包产业招商引资的最新成果。张雯说,赛科斯服务的企业来自《财富》1000强,行业涉及通讯、金融、医疗保健、运输等,对技术要求高,而武汉具备大量的人才优势,公司将把技术要求强、规模大的项目放在武汉,打造中国区域的技术中心。据悉,项目共分两期建设,首期坐席位约为1000个,明年3月前投入使用。

  巴西国家规划部国际事务秘书长豪尔赫·阿巴彻:

  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是金砖国家的增长器

  75%的全球贸易都和服务贸易有关,巴西国家规划部国际事务秘书长豪尔赫·阿巴彻认为,这是决定国家贸易的关键因素。“不要觉得服务业过于复杂,它不在于提供复杂的服务,关键在于服务业和制造业要联合起来,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于一些人认为制造业和服务业是“此消彼长”的观点,豪尔赫·阿巴彻认为两者是可以结合的,“我们看到的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整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能增加GDP”。

  服务外包或外包服务最初和降低成本有关,但自动化及人工智能的进步让产业发生变化。他说,2014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约40%,美国占75%,这就意味着美国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专业服务。这个数据意味着很大的不同,影响到国家和地区在21世纪经济的腾飞。“在我看来,中国、巴西这样的金砖国家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在制造业的附加值和增长价值上做一些努力。”豪尔赫·阿巴彻认为,服务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记者张隽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5年内中国成为服务外包第一大国

  “理念的变革将引领中国成为服务外包世界第一大国。”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强调,服务理念将是赶超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

  “2016年中国的GDP是印度的5倍,但是服务外包出口只有700亿美元,是印度的三分之一。”魏建国说。他认为,中国与世界服务外包第一大国印度相比,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不在于语言、人才、政策,而是在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理念不对。

  目前,国内普遍把服务外包当做是产品,而不是看作服务。魏建国举例说,一个人牙疼,医生了解患者的情况以后提供的是服务,厂家提供的是药物,药物只有通过服务才能找到病根,并且为患者提供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魏建国说,他已看到服务理念的变革正在发生,这必将使我国服务外包在未来5年内赶超印度,成为全球服务外包贸易的引领者,武汉作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也必将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的引领高地。(记者贺亮)

  通用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谢恩·菲茨西蒙斯:

  非常有兴趣与武汉企业展开合作

  通用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谢恩·菲茨西蒙斯透露,此次来武汉参加大会,就是希望能了解本地企业及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本地企业展开合作。

  通用电气业务已遍布160多个国家,是世界最大多元化经营公司之一。为支持通用电气在全球子公司的发展,已在全球建立了五大运营中心,采用分享模式提供财务、法务和人力资源等服务。

  在分享运营经验时,谢恩·菲茨西蒙斯认为任何制造业企业都应该有这样一个变化:通过精细化、扁平化的管理,帮助企业建立庞大的团队快速决策机制,开放是关键词。“我们不仅在成本上进行竞争,更是在价值上进行竞争。能够提供便宜价格的地方很多,但能持续化运营的地方不多,这也是通用电气的一个思考。”

  (记者贺亮)

  市商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