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恶保姆虐待老人被批捕

发稿时间:2017-09-06 14:51:32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安先生雇佣保姆梁某照顾自己年迈瘫痪的老母亲。老人哭诉梁某对她胶带封嘴、绳子绑手,甚至掰断了她的手臂。记者今日获悉,西城检察院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对梁某批准逮捕,该案也是西城检察院批捕的首例虐待被看护人案件。

  得知要被辞退 保姆对老人下手

  家住西城区的李奶奶年事已高,有时清醒有时糊涂,患有风湿病瘫痪在床,生活难以自理。为此,李奶奶的儿子安先生从家政公司雇佣了梁某来照看老母亲的日常起居。

  刚来家里时,梁某表现很好,但是没过多久就出了问题。由于梁某抽烟,并且过年期间不能留在北京照顾老人,李奶奶的家人就想换个保姆。梁某得知后说:“不让干我就走。”

  有一天,安先生回家,看见母亲的双手手腕处都贴上了膏药,膏药外面还附了一层宽胶带。安先生问梁某是怎么回事,梁某说因为老人痒痒总抓,她怕老人抓破了皮,所以给贴上了膏药。可是,梁某的解释并未打消安先生的疑虑,他再仔细看,发现老人的嘴角还有些红肿,便猜测是保姆打了老人。

  当天下午,安先生就去买了一支录音笔放在家中。录了两天,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直到第三天,他在录音中听到母亲恳求梁某不要打她的声音。听到这儿,气愤的安先生立即找到梁某质问。梁某一口咬定只打了一下老人的手。安先生当即跟梁某结了账,让她离开了。

  向新保姆哭诉 老人道出实情

  在梁某被辞退后的第二天,新保姆张女士就来到了李奶奶家。李奶奶向张女士哭诉,说梁某用胶带粘住她的嘴,用绳子绑住她的手,还掰她的手臂。

  张女士听罢,赶紧将此事告诉了安先生。家人带着李奶奶到医院检查一探究竟,经过诊断,李奶奶双前臂尺桡骨骨折,左前臂有明显的线状瘀斑。

  安先生回想起梁某给老人手腕贴上膏药,哪是什么怕老人抓伤,分明是因为那个部位有伤痕,怕家人看到。

  证实了老人的伤情后,家人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虐待证据充分 检方批捕保姆

  李奶奶的陈述以及视频录像、法医鉴定、录音记录、证人证言等,证实了梁某有虐待李奶奶的行为。西城检察院认为,梁某已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

  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是指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行为。

  该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的罪名之一,此前刑法中虐待罪的主体仅限于家庭成员之间,这就使得大量非家庭成员之间存在的被监护、看护人遭受虐待的现象不能定罪处罚。对此,《刑法修正案(九)》新设了这项罪名。

  检察官提示说,在选择保姆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家政公司,选择具有相关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家人要和保姆积极沟通,常回家看看,多关注老人身心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必要时第一时间报警,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本报记者 孙莹 J001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