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现实版陆亦可:女纪委官员为国家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

发稿时间:2017-09-06 14:31: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铁娘子”的多面人生——记四川省威远县纪委正科级干部殷涛

  纪律是铁,必须铁面无私;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而她就是以此作为工作信条,并付诸行动。

  她,就是四川省威远县纪委正科级干部殷涛,她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39岁开始从事执纪审查工作,50岁改任非领导职务后继续坚守执纪审查一线近4年。先后组织查办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7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近日,她的名字被列入拟表彰的中央纪委嘉奖名单中。

  柔与刚:她用信仰擦亮忠诚的底色

  作为一名奋战在纪律审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殷涛的记忆中没有节假日,只有日复一日的工作,办公室的灯整夜通明是常事。虽然她也把孩子的成长,家人的衣食冷暖挂在心上。

  都说女人如水,温柔妙曼,但在殷涛身上,却充满着刚强、坚韧的品性。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要求额外的照顾,也不因为个人家庭琐事影响工作。因为她心中有一杆秤,放着信仰和忠诚。

  “这些年我总是忙于工作,给予家人的,实在太少太少。”谈起家庭,殷涛满是愧疚。记得2014年8月,刚刚改任非领导职务不久的殷涛“升级”做了外婆。面对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外孙女,她对丈夫撂下一句“替我好好照顾她们”继而又回到单位,投入到了一起要案的突破之中。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转身的那一瞬间,这位“女强人”止不住泪如雨下。

  “那是你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朋友,手下留情啊”“一竿子打下去,打到的说不定是你的亲戚”。初核工作刚启动不久,说情打招呼、“善意提醒”的话语就传到了殷涛耳边。

  很快,殷涛爱人接到一个电话:“你老婆真是铁面包公,六亲不认啊!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交了你老婆这种没有人情味的朋友。”说这话的,正是被举报的那位科级领导干部,而这位干部还有一个身份:殷涛多年的好友。

  然而,殷涛并没有被这些人情干扰,她全身心投入到问题核查之中。仅用了15天,殷涛和同事快速查清了该名干部的违纪问题并提请组织对其立案处理。

  对殷涛来说,在小小的县城,沾亲带故的案例比比皆是。“别人的看法我无权干涉,但自己的方向我必须坚持,既然吃了这碗饭,就不能怕得罪人。”每每想到肩上的责任,她总能如此从容不迫。她用信仰擦亮忠诚的底色,诠释着纪检人的光明磊落、刚正不阿。

  爱与恨:对待群众“软心肠”,对待贪腐“硬态度”

  殷涛常说:“党员干部只有心怀感恩之心,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纪检监察干部要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就是要真心实意维护群众利益。”为了这句话,她将个人冷暖抛诸脑后,将党的使命牢记在心间。

  2014年7月,一封匿名举报信引起了殷涛的注意,信中写道:威远县某镇有村干部占用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名额。

  虽然只有只言片语,但殷涛绝不放过蛛丝马迹。然而,信中并没有具体所指对象,究竟是谁占用了名额?该怎样找到突破口?殷涛陷入了沉思……随后,殷涛带上5名同事到当地村民家中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一周的时间,殷涛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途经200公里路程,走访近50户村民,违纪线索慢慢浮出水面。

  通过一个月的努力,事情终于真相大白。占用村民失地保险名额的村干部受到了组织处理。村民紧紧握着殷涛的手,连连感谢。面对质朴的村民,殷涛微微一笑说:“你们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2015年9月,为解决侵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威远县纪委成立四个巡察组,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项巡察。殷涛同巡察组的同志一起,吃住在镇上,走村入户,接访巡访,摸排问题线索,往返于各组之间,适时听取汇报掌握信息,常常十天半个月都顾不得回趟家。那轮巡察下来,共立案处理基层党员干部16人,发现并纠正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37个。

  在对待贪腐官员时,她疾恶如仇、铁面无私;在对待百姓时,她全心投入、无私付出。“软心肠”与“硬态度”,这看似矛盾的两面,却恰恰是殷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真实写照。

  苦与乐:反腐永远在路上,要用心去丈量

  2007年夏天,在办理威远县某单位主要负责人违纪案件中,殷涛通过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促使该单位负责人刘某主动交代了自己在农村老家藏匿巨额现金的事实。随后,殷涛和同事们在刘某妻子的陪同下立即驱车前去核实。

  连续几天大雨导致山路湿滑,一路上险情不断。为了能更快抵达现场,殷涛毅然决然地带头下车,挽起裤腿,顶着瓢泼大雨、光着脚丫抄村间小道继续前行。山路坑坑洼洼,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山崖,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4个小时的路程,殷涛的双腿划破了一道又一道的口子,她没有喊一声痛和累,更没有动摇和退缩,她坚信,每往前一小步,离真相就近了一大步。

  在纪检监察战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种艰辛的场景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但在殷涛眼里,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用心去丈量,才会懂得苦与乐相生相伴的真谛。“最让我兴奋的事,莫过于案件有了突破;最让我快乐的事,莫过于案情水落石出,违纪者得到应有的处理。”殷涛说,每当这时,执纪审查时的苦与累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殷涛的乐,还在于“传帮带”,见证纪检事业薪火相传、发展壮大。

  2013年秋天,殷涛在威远县乡镇执纪审查的过程中,发现协助工作的90后山东小伙小曹反应灵敏、做事冷静、文字功底好。殷涛建议小曹到县纪委学习和磨炼。

  从乡镇转战县级机关,从文字兵摇身一变成为执纪审查一线战士,面对不分白天和黑夜、没有休息日的新工作,小曹显得无所适从。每当这个时候,殷涛就像无微不至的大姐姐,跟小曹谈思想、拉家常,把自己的执纪经验倾囊相授。

  渐渐地,小曹适应了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纪检监察干部。接到调令的那一天,小曹激动得热泪盈眶:“真的感谢殷涛姐,圆了我的纪检梦。”

  任县纪委常委近十年时间里,惜才爱才的殷涛像对待小曹一样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年轻干部,先后培养了业务骨干32名,其中13名骨干被提拔重用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

  面对随之而来的成绩和荣誉,殷涛总是谦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的分内事,是我的职责使然。成绩和荣誉,更应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战线的每一位同志。”(何旭唐凤飞)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