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建百年企业 担社会责任

发稿时间:2017-09-06 07:26:22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娲石集团水泥全封闭绿色环保生产线

  林阴树下桔子挂满枝头,清澈的池塘里鱼儿游动,整洁的车间旁鲜花映衬,古朴的亭子飞鸟盘绕……9月4日,笔者走进娲石水泥集团,看到这样的绿色生态画面,很难将它与水泥厂联系在一起。然而,这正是娲石集团的缩影。

  自2008年来,娲石集团总投入13亿元,将一个年生产能力不足40万吨濒临倒闭的水泥厂,建设成拥有16个子公司的集团企业,形成了以水泥、熟料、建材石、商砼为主体,覆盖船舶制造、运输、智能产品开发、智能办公平台研发应用,陆地生态修复、资本投资管理,中等职业教育和再生资源利用等多元化经营的现代建材企业,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年缴纳税金1.5亿元,成为中国建材500强企业(居145位),中国民营建材百强企业,武汉市、黄石市百强企业。12年来,为老区精准扶贫3000多万元,为弱势群体、贫困学生、社区公益建设捐款500多万元。

  集团董事长魏华山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切来源于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经营思想。”

  坚持绿色环保发展

  建“花园式智能化”工厂

  创业伊始,魏华山就提出建设“花园式智能化”工厂的设想,“我们要为后代留下一个青山绿水的家园,这是企业家的责任。”

  据介绍,娲石集团在扩大规模和进行技术改造时,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装备技术;对收尘、污染源点实行全封闭式生产;生产用水进行循环利用,确保污染零排放;清洁生产保持常态化管理,做到区域整洁、设备见底色。生产区域内向大气排放污染浓度,各项控制指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坚持综合利用废弃粉煤灰、矿渣及脱硫石膏等,年综合利用达到160万吨。坚持绿化建设,年投入200万元,厂区植树、种草、种花、修亭,绿化面积履盖率达30%,已建成花园式工厂。

  用标准确保质量

  优质产品远销省外

  娲石集团以制造高端高品质产品为理念,水泥熟料生产线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新型干法生产工艺技术,被国家列入水泥工业发展目录;水泥粉磨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辊压机生产工艺,被行业推广应用;建材骨料生产线按国家千万吨绿色矿山示范基地标准建设。

  集团各公司通过了ISO9001产品认证和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将主导产品四个关联公司捆绑在一起,制定了低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指标,严格对标管理,PO52.5、PII52.5、PO42.5主导品牌水泥获得国家级优等品认证。

  着力“两化”建设,产品、物资进出电子计量监控,财务、人力资源等运用智能信息管理,借助专业化的数字管理系统,各条生产线实现中央数字系统在线指挥控制。

  2015年8月,湖北省建材联合会组织桥梁、道路、地下工程等方面8名专家对水泥质量检测鉴定,认定娲石牌水泥可全面应用于高铁、地铁、机场、大型桥梁、高速公路、地下工程等高性能混凝土。适用于城市高层建筑、水利工程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娲石牌产品覆盖武汉地区,远销江西、湖南、安徽、江苏、河南等6省,参与省内外100个重点工程建设,多项工程被评为国家、省级示范工程。

  企业有爱

  不放过每一个关心员工的细节

  娲石集团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核心。在集团董事长魏华山的带领下,企业员工一家亲,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据了解,集团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各公司均实行股份制经营,年终有红利分配和年终奖,月有绩效考核奖励等。对于特殊人才,集团配股、配车,高薪聘用,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在保障体系方面,除全员参加社保统筹外,集团为每位员工购买了商业保险,参与武汉市职工医疗互助享受二次医疗报销。集团内部还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对特困职工和重大意外伤害进行爱心帮助。

  另外,集团与国内知名院校联合开展管理人员培训学习,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班;各公司每月举办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集团在武汉、黄石基地建立党员、职工、退休人员文化活动中心、室内体育馆。每年还组织劳动模范、管理人员外出参观学习,极大地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

  在新一轮的水泥工业改革创新时期,娲石集团将依托区位、资源优势,进一步夯实主业,并向软件研发、智能办公、智能健康、再生资源利用和文化产业及物流方向发展,把公司打造百亿产值、中国百强、百年老字号企业。为职工谋福祉,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撰文:王东方 魏从银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