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钢绿色城建公司为武汉PPP趟路

发稿时间:2017-09-06 07:25:55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干渠游园雨水花园

透水砖铺装林阴走道

改造后的园林海绵学校

  8月30日,青山钢城十九小,返校报到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校园变成了漂亮的大花园——一条绿色的艺术廊架从教学楼直通图书室、食堂、卫生间,顶棚是透光钢化玻璃,地面是红色透水混凝土,再也不用担心淋雨了;160多平方米的中心花园,上面装了五彩塑钢瓦,下雨天也能散步;运动场铺上了全新的塑胶跑道,边上还多了两组雕塑,司马光砸缸,还有拔萝卜,人物造型憨态可掬……

  地上看得见的花团锦簇,地下看不见的大有玄机。武钢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武钢绿色城建)南干渠海绵工程南区项目部经理朱翠华介绍,校园内道路铺设透水砖,运动场外围有一圈雨水沟,周边是下沉绿地、雨水花园,雨水经过收集、净化,然后排放到校外的市政管网。“学校过去的地下管网低于市政管网,很容易形成倒灌,经过改造解决了这个问题,海绵功能也已开始显现。上个星期下暴雨,操场半个小时就干了”。

  青山区像这样的“园林海绵学校”共有15所,全部在这个暑假改造完成。而它们只是武汉市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南干渠片区)建设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于2016年年底由武钢绿色城建中标,也是武汉目前首个进入建设期的PPP项目、首个市级财政PPP项目。这项工程,成为武钢集团向新城市、新工业服务转型发展的代表作。

  6厘米厚透水砖换成8厘米

  人行道不再怕被车压坏

  青山区建设局局长蔡延达介绍,南干渠海绵工程用地面积4.1平方公里,含社区、学校、市政道路、城市管渠、公园绿地、城市水系共78个子项目。南干渠片区40%的区域进行了海绵处理。改造完成后,将呈现片区效应,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整个青山片区约10万人将因此受益。

  以南干渠游园为例,改造后“颜值”和功能都大大提升:园内新增了植草沟、雨水花园和下沉式绿地,里面栽植了花叶美人蕉、萱草、葱兰、麦冬、再力花等植物净化水质。雨水可先流入这些低洼汇水区,再导入游园现有的水池,通过溢流设施与市政排水管相连。园内原有的硬质铺装全面换成透水材料。这些透水材料都是武钢生产时的矿渣等废弃材料进行二次资源开发研制而成,像海绵一样能渗水会“呼吸”。

  改造老旧社区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改造现有人行道、绿地、停车位,建设雨水花园,设立蓄水模块等。改造后,地砖可以吸水,绿化带低于路面,下雨时可以充当雨水收集槽。

  “分外事”做了不少

  海绵工程成百姓贴心工程

  青山二十八街坊5门栋一楼居民十多年来饱受下水堵塞的困扰,一下雨,厨房、厕所的污水就往上翻,门栋外两边的花坛内,也经常因污水散发恶臭。在进行小区海绵改造时,项目部除了将人行路面和停车场道路换成透水铺装,将绿地改造成低凹下沉式绿地外,还将小区原有的污水管道全部进行更换,并对居民家中的出水管进行疏通,解决了困扰居民十余年的“老大难”,居民赞不绝口。

  这种“分外事”,项目部做了不少。

  成功花园小区的海绵改造中,项目部把小区内雨、污水管道全部进行清淤,并考虑居民意见,将存放居民自行车的老旧车棚重新改造一新。

  107振兴社区有一对七十多岁的年老夫妇,因残疾人电动车停放很不方便,希望项目部帮忙在停车房门口修一道斜坡。项目部满足了老人的需求。老人逢人就说:“海绵工程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工程!”

  市建委海绵专班负责人彭波表示,海绵城市建设不是形象工程,是老百姓身边的惠民工程,老百姓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才是检验海绵项目好坏的最终标准,“海绵为民才是真海绵”。

  从管项目到运营项目

  帮政府把工作做到前面

  所谓PPP项目,是指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

  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

  作为武汉首个进入建设期的PPP模式项目的投资、运营方,武钢绿色城建承载了为武汉PPP项目趟路的重大使命。

  武钢海绵项目公司董事长张向阳说,这也是第一个市级财政PPP项目,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很多制度、规范都是从我们这里开始尝试并制订,遇到问题一个个解决,碰到困难一个个克服,一步步把路趟出来,同时要打造一套可复制的PPP项目运营的经验。

  比如上面说到的把6厘米厚的透水砖换成8厘米的,看起来建设成本提高了,但后续运营也由我们负责,如果透水砖经常被压坏,维修成本会更高。

  “在PPP模式下,我们必须帮政府考虑这些事情,尽可能在前期把工作做到位。”张向阳说,“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实现了从干工程到管工程的转变。”

  海绵改造的目标是“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南干渠海绵工程78个子项目有73个将于10月份完工,在武汉市城建委海绵专班和青山区建设局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项目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目标正一个个实现。8月24日,青山在一小时内降雨113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在南干渠片区老牌渍水点,积水两小时内即行消退。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