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蜕变(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发稿时间:2017-09-06 04:06: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如果听着一首温暖的歌,音符间有没有你的快乐,心情慢慢地蜕变,让我唱你的感觉,勇敢和坚定不会成长一夕间,人生慢慢地蜕变…… ”我特别喜欢林育群的这首《蜕变》,每每听到,就会想起初来荷兰第一年的经历。

  5年前,10岁的我因父亲工作需要,移民到了荷兰。刚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崩溃了。因妈妈工作交接需要一段时间,我和爸爸要提前到荷兰。那就意味着我将要远离在南京的好朋友,意味着我要离开生活了10年的家和身边的亲人,意味着我要离开疼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初到荷兰我一下子像切换到了外星球的频道:什么也听不懂、看不懂。没有妈妈的陪伴。没有朋友,每天吃着不习惯的食物 …… 开学伊始我被插在一个NT2语言班开始学习荷兰语,在那个班里,同学的年龄相差很大,有7岁的,有12岁的,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我是班上唯一的一个中国人。课堂上,我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每天总盼着赶快下课。但下课了,别的同学三五成群地在打闹和玩耍,我自己一个人在操场的角落想着妈妈和南京的同学。凛冽的冬风和孤独的身影不止一次让我凄然泪下,这让我更加怀念国内的一切。那个时候我真的非常无助、孤单和寂寞。然而白天的痛苦、无助并没有因为夜幕而中断,梦里与国内的好朋友、家人在一起的快乐和在荷兰语学校的孤独、痛苦交织着,甚至会因梦到我在学校里的孤单无助而惊醒。晚上睡不好,白天更打不起精神,也不愿意去学校。刚到荷兰的那1个多月,我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上课盼下课,下课盼放学。因为不会讲荷兰语,我开始不爱讲话,开始敏感、自卑,在面对大家时越发成了笨手笨脚胆怯懦弱的女孩。我怕做得不好被大家嘲笑,就更不敢去做,慢慢地我把真实的自己包裹起来。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木偶,每天机械地重复着让自己快要崩溃的事。父母开始为我的处境担忧。

  那时我唯一的快乐是每天和妈妈视频聊天。记得有一天她说:“孩子,蝴蝶只有经历艰辛,才会破茧而出;凤凰经历了烈焰,涅槃重生。孩子,当你过了语言关适应了新环境,回过头来看看你所经历的这些,也许会发现算不了什么。孩子,咬咬牙坚持一下 ,你一定能行!”妈妈的贴心鼓励让我决定不放弃!我下决心要改变自己,来适应新生活。

  于是,我开始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每天早起晚睡,背诵荷兰语;每天看荷兰语新闻、报纸,坚持用荷兰语写日记;每天去超市,通过问问题增加自己开口说荷兰语的勇气;每周坚持看两本荷兰语书,把不认识的单词记在本子上;还让爸爸带我去他荷兰同事的家里,主动与荷兰小孩交流。

  在学校,我也改变了原来的心态。在课堂上,我积极发言,不再在意别人的嘲笑和起哄。经过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我的荷兰语大有进步。慢慢地,我也有了朋友,课间大家一起开心地玩,放学后我们结伴回家,我也邀请他们来家里玩。和他们在一起,我不再自卑。老师开始喜欢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女孩,同学也开始认同我,我重新找回了那个自信的自己。当我收到学年成绩单、看到老师肯定的评语时,热泪盈眶。

  现在我明白,刚来荷兰的那段时光,看似痛苦,实则是蜕变的前奏。我通过战胜自己,融入了荷兰,完成了生命中一次重要的蜕变。

  (寄自荷兰)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