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合组织总部举办塔吉克斯坦文化日 中塔友谊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7-09-04 10:2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总部在北京隆重庆祝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日。

  本次文化日活动由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疆野马集团、山水文园集团、北京觽堂文化智库协办。活动设计和日程均别出心裁、独树一帜,极具原创性的表现了塔吉克斯坦的丰富历史文化。

  迎接文化日来宾的是13米卧佛像的“神秘微笑”。这尊佛像是世界上最大的粘土神像,被称为《佛陀涅磐》。

  来宾们一跨入上海合作组织总部,便立即被塔吉克斯坦悠久而古老的历史和文化所环抱。

  游客可以“乘坐”“巴克特里亚骏马拉的金色马车”,这是举世闻名的“阿姆河宝藏”(即更多人所熟知的奥克斯河宝藏)藏品;或者可以美轮美奂、高大无比的马为背景拍照:静观马蹄勾画出生命火焰的火花;又或者参加太阳葡萄“采摘”:郁郁葱葱的葡萄种植园仿佛生态走廊一般,在上海合作组织总部东侧断开。人们只要愿意,就可以品尝到充满幸福和爱意的琥珀色“魔法浆果”。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开幕式上说道:“我们将延续《上合组织-我们共同的家园》项目的优良传统,很高兴今天在上合组织总部迎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日。”阿利莫夫强调道:“我们都期待去游览一个天高云淡、幽谷花香、心灵开放的国家。”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涅格马图洛?希克马图洛佐达代表在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对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举办文化日活动有助于广泛发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各民族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友谊和合作。部长表示:“今天塔吉克斯坦将要向你们呈现的只是它丰富文化、艺术及独特传统的冰山一角。我希望,每一位来宾都能够感受到塔吉克斯坦的热情好客,哪怕只是短暂地感受这种氛围。”

现场丰富多彩的塔吉克文化节目

  当天在上海合作组织总部开展大规模画展,展出苏赫罗布﹒库尔巴诺夫,尤苏弗﹒桑戈夫,法里敦﹒涅格马特扎杰以及其他才华横溢的塔吉克斯坦艺术家们的作品。此次画展反映出塔吉克斯坦人民以及独特的山地自然风光的美丽和高雅。中国著名艺术家燕娅娅十年来的创作主题是生活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边界的塔吉克斯坦民族。她与塔吉克斯坦同行们一起,展出了几幅自己的画作。绿色水果展的照片画廊让游客继续塔吉克斯坦之行。

  塔吉克斯坦艺术家音乐会节目包括塔吉克斯坦国家功勋演员季洛罗姆?萨特托洛娃领导的扎霍诺罗舞蹈团演出、著名演唱家索伊布纳扎尔?阿洛瓦托夫和菲尔达夫斯?霍希莫夫以及铃鼓表演者海鲁洛?达多波耶夫的表演。

更有特别准备的时装表演展现了塔吉克斯坦服饰的魅力。

  除了艺术表演,文化日还是游客品尝传统塔吉克美食的绝佳机会,这些丰富多样的美食是由最优秀的烹饪大师代表所提供的。

中塔文化交流极具意义的一天

  对于许多来宾来说,这一天不仅重新认识了塔吉克斯坦的多样文化,还迎来了上海合作组织总部的新面貌:上合组织总部一时间成为热情好客的“塔吉克斯坦之家”。

  塔吉克斯坦文化日为了纪念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日子,即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建交25周年。文化日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总部举行的《上合组织-我们共同的家园》框架下系列活动的延续。

  此次文化活动汇集了300多位来宾,其中包括许多大使及驻华外交使团代表、中国著名政治家、文化活动者、公众人物以及学者和学生。

  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当天,正值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外国媒体对文化日进行了广泛报道。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山水文园集团和新疆野马集团联合为活动提供了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深入参与这类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突出展示的塔吉克斯坦音乐、绘画、服饰等多种文化,结合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演绎,为此次中塔文化交流活动留下浓重一笔。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