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发稿时间:2017-09-04 09:04:20 来源: 云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杨富东)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以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总抓手,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在开展点对点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一是开展高校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组建20个检查组对79所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全覆盖拉网检查,并严肃追究责任,免职21人,问责47人,党纪处分5人。二是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综合督查。组建30个交叉检查组,对中央驻滇企业、省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党建重点任务情况进行督查,点对点发出69份整改通知,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空转、弱化的问题。三是开展基层党建综合督查。派出8个督查调研组对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基层党建进行综合督查,对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向州市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发出通报,限期整改。四是形成一批加强党建工作的制度措施。研究制定了《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实施方案》等一批加强各领域党建的政策文件。

  着力解决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的问题。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实施“先锋模范工程”“战斗堡垒工程”“阵地建设工程”,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制定建设使用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部分州市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闲置的问题;省级统筹专项资金5.69亿元,整合项目资金12.12亿元,建设25981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确保2018年前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可供使用的活动阵地。二是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提出7个领域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大力开展网上党支部建设,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和基层党务电子台账,实施互联网+党建。三是强化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关于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意见》,提出“十条措施”,进一步深化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藏区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切实解决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把云南藏区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示范区。

  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关键少数”作用发挥。督促16个州市、135个省直单位、129个县(市、区)召开巡视整改处以上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思想上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讲党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向83家省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寄送提醒函,对工作落实不力的9个省直部门进行通报。二是强化“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实行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的“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在全省各级普遍推行“故事党课”“微党课”“情景式党课”等党员易学易懂的党课教育方式,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活力。三是强化基本制度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