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力建设以民宿经济为主的康养特色小镇 —— 对话石柱中益乡党委书记谭燕子

发稿时间:2017-09-04 08:03:37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益乡党委书记谭燕子。通讯员 谭华祥 摄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该乡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力度、集中攻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8月30日,中益乡党委书记谭燕子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重庆日报:中益乡地广人稀,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任务艰巨,最近几年,全乡如何克服“先天不足”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谭燕子:中益乡距石柱县城40公里,幅员面积1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36.47公顷,森林面积9570公顷,森林覆盖率59.85%。辖7个村34个组,户籍人口3042户8168人,其中贫困村4个,贫困户465户1590人。2016年,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较全县人均水平低329元。

  近年来,中益乡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县委要求,紧扣“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主题,牢固树立抓脱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用各项事业的加快发展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其中,重点发展了种养殖业及乡村旅游业。目前,436户贫困户共发展特色养殖2987亩、养殖畜禽0.51万头(只、群),6户贫困户建成乡村旅游接待户。

  不过,中益乡的脱贫攻坚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主要体现为低水平脱贫,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攻克地理状况严酷、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资源贫乏等“拦路虎”。

  重庆日报:决战贫困,要改变贫困者的约束条件,还要把好事做对、做精准。结合实际,中益乡如何破题?

  谭燕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益乡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担当起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重任,努力建成全市脱贫攻坚示范乡镇和以民宿经济为主的康养特色小镇。

  当前,中益乡脱贫攻坚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将绿水青山资源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依托“大黄水”旅游度假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以民宿经济为主的康养特色小镇。

  目前,中益乡已经向县级各级部门提出了申请,构建以中益乡为中心辐射桥头镇、沙子镇、黄水镇的“三辐射”出入大通道,改扩建桥头镇—中益乡—沙子镇高速路连接路通道;建设中益乡—官田场镇—沙子客运站—黄水万胜坝村大通道,让中益乡真正加入“大黄水”旅游度假区的网络。

  重庆日报:下一步,中益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哪些具体打算?

  谭燕子:中益乡将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发动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和力量;二是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等理念,编制乡脱贫攻坚规划及村方案、户办法;三是破除基础设施建设瓶颈,提升建设水、电、路、讯互联互通大网络,大力改善住房安稳问题;四是做强特色生态产业,把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抓好利益联结长效机制,促进稳定脱贫;五是加强民生保障,改善公共服务,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六是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村“两委”提升行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是全力开展精神扶贫,坚持志智双扶,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