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成都有家"百家姓"博物馆 1.8万件家谱待你来寻根

发稿时间:2017-09-01 07:23:12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 受访者供图

  □李婷 本报记者 吴梦琳

  8月中旬,40多名香港大学生来到成都龙泉驿洛带博客小镇,参观一家民办的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这里收藏着约1.8万册家谱和上万块刻有家训、家规的牌匾,涵盖370多个中华姓氏。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被传统中华家族文化深深吸引。

  博物馆馆长郑华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收藏,让现代人重新重视和追溯几千年来中国传统的家族文化和家庭美德。

  17年收藏1.8万件家谱

  “行仁义事,存忠孝心。”走进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一块块刻印着家训、家规的牌匾、楹联让人肃然。

  馆内分为百家姓姓氏祖宗牌位、姓氏家谱、百家姓姓氏、宗祠家庙祭祀文化、姓氏堂号祖宗画像和匾额对联书画6个陈列馆。展出的藏品,从明清到现代均有。这些藏品,是郑华17年四处搜集所得。

  今年39岁的郑华是德阳人。14岁时,跟着当地一位师傅学得一手好木艺,为他后来四处搜集整理家训牌匾、姓氏家谱等打下基础。

  2000年,他偶然收藏了一块刻有家训的祠堂牌匾,便对中华传统家族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此,他开始四处搜集,凡是与家风、家训、家谱有关的物件,都成为其收藏对象。

  藏品中,最多的当属家谱。郑华告诉记者,他收藏了大约1.8万册,涉及370多个姓氏,包括油氏、连氏等一些并不常见的姓氏。

  在这些家谱中,还不乏一些古代名人家族家谱,包括文天祥、包拯、朱熹、范仲淹以及历朝士大夫等。其中最完整的一套,共有60多册,收藏自福建的刘氏家谱,记录下从明清时期一直到民国时期的氏族变迁。而年代最为久远的,则是一块来自福建可追溯到宋代时期的陈氏石碑家谱。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看到这些收藏,2012年,经过省市相关部门批准,郑华正式注册成立了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2015年,在龙泉驿区邀请下,博物馆搬到了洛带博客小镇,并全年免费对公众开放。

  家谱记录家族变迁

  “忠”“孝”“义”,记者在博物馆看到,大部分的家规、家训中,都包含着这几个关键词。郑华说:“古代家训受儒家思想影响极深,因此‘孝’‘忠’‘义’也是家训家规中最为常见的关键词。”

  在他的收藏中,有的家规中明确主张“扶风世泽”,还有的直言“为官不廉者禁止录入家谱”。在一本家谱中,还专门增订了一本完全用印章刻印出的《朱子家训》,夹在家谱之中,以教育子孙。

  有意思的是,家谱并不全是名字的罗列,通常还会附有批注。比如,世代为医的家谱中,会记载着一些疑难杂症的秘方;家族中的某一人若是获得皇帝嘉奖,也会进行记录;还有对家族作出贡献的人或者家族中发生的重要事件,也会在家谱中被提及。“可以说,一本家谱,就是一个家族变迁的百科全书,也是研究过去很好的历史资料。”郑华说。

  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希望查询并复刻自己的家族家谱。“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前几天才来了一位安徽的人,专门过来查询家谱。”郑华告诉记者,虽然收藏颇多,但其中不少家谱、牌匾等损毁严重。由于资金、人员等问题,整理和修复工作进展缓慢,尤其是家谱的修复,更是困难重重。“到目前为止,也只整理出30多套家谱。”

  如今,郑华的收藏中,还有大约八成的物件需要整理、修复。“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通过祠堂文化寻找到自己的根系。”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