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枚银牌足以载入陕西水上运动史册

发稿时间:2017-08-31 08:26:59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特派天津记者 王戈华

  8月30日上午的天津海河吉兆桥段赛艇赛区,风和日丽。当8名身穿陕西代表团领奖服的帅气男孩走进领奖区,瞬间引爆了热烈的欢呼声、喝彩声,一名队里的女同事更是激动地给队员一个大大的拥抱,此时此刻,喜悦、自豪的表情洋溢在每个男孩的脸上,因为,就在几分钟前,他们实现了陕西赛艇队的历史性突破,夺得了一枚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银牌,这枚久违的银牌圆了陕西赛艇人几十年来日思夜想的梦……

  最后500米的追赶超越

  男子八人赛艇项目一直是陕西赛艇队难以逾越的瓶颈。以前,陕西主攻男子八人双桨项目,但收效甚微。在上届全运会男子八人双桨比赛失利后,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赛艇男队教练员苏辉大胆改革,全力培养八人单桨项目。三年多的努力,今朝终于梦圆天津。

  决赛一开始,实力强劲的山东队和广东队就冲在了前面,第4航道的陕西队则紧随其后,三条艇组成了第一集团。1000米过后,广东队超越山东队领航,而稳扎稳打的陕西队也渐渐拉开与第4名福建队的差距。比赛进行到1500米的时候,只见陕西队突然加速,和山东队的差距越来越小。虽然山东队竭力想压制住陕西队的势头,但冲起来的陕西队已经吹响了最后500米总攻的号角,距离终点250米时,陕西队再次加速,一举将山东队超越,最终,以5分31秒14的成绩紧随广东队越过终点,银牌到手!赛艇还在水面滑行,陕西队男孩们已经开始击掌庆祝,岸上的助威团欣喜若狂,一遍遍呼喊着:“陕西!陕西!陕西!”

  拿到银牌创造了历史,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将刘延贵也道出了心声:“经过前两届全运会,我的年龄也大了,体能已经跟不上双桨的要求,所以才全力训练单桨。没想到,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创造了陕西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我人生当中的第一枚全运会银牌,我太激动了!感谢中心领导,感谢团队。”说话间,这位陕北汉子眼角湿润了。

  “风里雨里陕西等你”

  赛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刚刚上岸的队员冯东伟。1991年出生的冯东伟说起话来落落大方,像新闻发言人一样,给记者道出了最后500米的秘密。

  冯东伟告诉记者:“这场比赛前队里制定了严密的预案,包括比赛时的风向都考虑得很周全。教练要求我们在前1500米采取跟随战术,一定要紧紧咬住广东队和山东队,保持好节奏。到最后500米的位置时第一次加速,在最后250米时第二次加速。整个比赛下来,我们很好地执行了教练的战术安排,历史性地夺得银牌,我们值了!”对于比赛中是否有冲击金牌的可能,冯东伟也做了客观地分析:“我们新队员比较多,经验有点欠缺,跟广东队相比还是有实力上的差距。我们这条艇上大部分都是1996年、1997年的小队员,能拿到这枚银牌,在气势上、经验上,对团队都是很大的鼓励和提升。”

  已经是全运会“五朝元老”的陕西赛艇男队主教练苏辉赛后也非常激动:“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我一个老队员带着几个年轻队员,获得了四人双桨项目的铜牌,虽然有遗憾,成绩也不错。从那以后,我们二线队涌现出了一批好苗子。”

  他接着说:“这次比赛就是这些苗子崭露头角的时候,参赛的8个人加上舵手一共9人,均是我省本土运动员,其中,有6名年轻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夺得银牌,绝对是一个大的突破。下一届全运会我们是东道主,运动员会更加成熟,经验更加丰富,我坚信我们在家门口能拿金牌。”冯东伟霸气地接了一句:“风里雨里,陕西等你!”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