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徐腾:奶奶庙的人说要谢谢我

发稿时间:2017-08-29 06:33:11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徐腾站在河北金鳖馆上。

  据徐腾公号

徐腾。据其公号

  徐腾已经火了三周了,看样子,这位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在读博士生,还会继续火下去。

  8月6日,网络演讲平台“一席”发布了徐腾的演讲——《现在隆重介绍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一尊神仙》,讲的是河北易县的“奶奶庙”。这个演讲让“奶奶庙”和徐腾都成了新晋网红。

  他说:“其实我说的是创造力,而大家讨论的是审美。”

  8月28日,徐腾在杭州参加某电视台的活动,钱报记者和徐腾面对面,身着T恤的他胸前写着两个大大的“正殿”,圆形黑框眼镜架在鼻子上,让人觉得完全是个严肃的人,直到后来,他承认自己很理性,但又说:“我感性起来不是人”……

  A “我的视角不像一个工科生”

  关于河北易县奶奶庙的讲演火了之后,游客更多了,就连庙里的人,都请徐腾的朋友转谢徐腾,“因为多了好多香客”。

  钱报:河北易县的奶奶庙火了之后,当地人找过你吗?

  徐腾:香火这个利益链始终存在。上周我朋友去奶奶庙看,庙里的人一看他们不像香客,就问:“你们是不是徐腾的朋友?回去帮我好好感谢他!”

  因为他们现在庙里多了好多香客。

  钱报:你看问题很理性,不像是个感性的人。有没有一个阶段是对你影响特别大的?

  徐腾:对,但我感性起来不是人。我是层次比较丰富的人,觉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好了。有时我的视角不像一个工科生。此前我考大学考了三年,那时我是一个没希望的人。那个阶段对我影响非常大,我开始完成自己的第二次成长。

  钱报:那个演讲火了后,外界给你的各种标签,你觉得哪个合适?

  徐腾:标签都是外界给的,我控制不了,也无所谓,爱怎样就怎样呗。

  钱报:这就该有崇拜者了吧?

  徐腾:一直都有,我在我们学界一直是小有名气,一直是他们的一盏明灯(笑)。

  钱报:你的公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现在有多少粉丝了?

  徐腾:十万多吧。一席的视频播出后涨了八万五,我不接广告,接了广告就不是自己的东西了,不好玩了。要保持高冷。

  B “农村的欧式小洋楼很有趣”

  相较于去探讨对建筑物的审美,其实徐腾更愿意去探究人和建筑物之间的那种关联以及发生关联的细节。

  钱报:当你在那个片子里讲到农村的一些欧式小洋楼时,其实激起了一些人对农村建筑的兴趣,觉得土或俗,反正就是不好看。

  徐腾:我是用调侃的方式去表达,但那个东西不是丑的,而是个很有趣的产品。你看那个欧式小洋楼,他为什么要盖那样的房子?因为房主这些年赚到了钱,他要显示他的能力。在他们的认识中,只有欧式小洋楼能够显示自己的地位。这是他们的认识,本质上他不是要那个东西,他只是想借以表达自己。所以你不能简单地说人家的房子丑,你要去分析它为什么会这样。设计师要做的是把房主的心理状态表达出来。

  钱报:但人们会觉得现代农村里的一些房子几乎无审美可言,这个你怎么看?

  徐腾:其实我觉得那些房子都挺好看的。它只是农民自己的房子。

  如果只是一个视觉,那么中式和西式区别不大。财富聚集区里中产阶级还是很多的,他们有文化要求,于是文化特性就出现了。第二,一般来讲,建筑师并没有很大的话语权。

  在我们国家,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特别注重形式感。另外还有个要求是快,用最简单的材料最基本的技术,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快起来。

  钱报:近年像杭州富阳、余杭等地的一些新农村改造还是会考虑与自然的和谐和对传统的传承。

  徐腾:浙江还是很有文化抱负的,想把东西做得更好,在房子应该建成什么样这个问题上做了很多探讨。但是农村的问题并不是形象的问题,而是在于它的经济模式。所以产业转型、产业升级才是新农村建设最核心的东西。

  钱报:正是因此,现在相似的复古建筑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会有历史价值吗?

  徐腾:这种现象是否具有持久的历史价值,还是需要时间去检验。再过一段时间回头看,它可能是一阵风,并不一定会产生什么动力。

  钱报:一方面是复古建筑的增加,一方面是现在对古建筑改造争议很大,这你怎么看?

  徐腾:我认为这些古建筑是必然会消亡的。不要用个体的生命去判断历史的进程,我们当前只是恰好处在一个巨变的时间节点上。我对古建筑的态度好比对家里的老人,最后一段时间对它温柔一点。另外,我们当然希望文化能够更多元,这些老房子都能留下来。

  C “每天都活在惊喜中”

  除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徐腾说“让人幸福地生活”大概就是自己的建筑理念了。

  钱报:你有自己的建筑理念吗?

  徐腾:我没什么理念,我觉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理念实际上就是标签,标签类似于广告词。如果非要说我有一个理念,我也是有的——“让人幸福地生活”。

  我有时候把自己比作一个普通的厨师,就是你想吃什么我就给你做什么,不是那种大牌厨师,我只会做一道菜,你爱吃就吃,不爱吃算了。我喜欢去建筑现场感受,如果我做建筑师也是这样,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你完成你想要的房子。

  钱报:抱负呢?

  徐腾:抱负的核心是名利心。你具备的素质、所拥有的环境,这些都是工具,还是要看你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你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我一直到现在都把建筑当成一个兴趣爱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建筑师或者从业人员。

  我是个特别浅尝辄止的人,我对趣味的追求是第一位的。建筑中有很多趣味是我能看到的,但如果我换一个专业也能看到很多其他的趣味。我一直以来这么有热情到处去看,可能也是因为我把建筑作为爱好,我没有深入。

  钱报:有没有可能人工智能有一天会以程序暴力战胜创作者?

  徐腾:去年国内组织了一个与智能相关的建筑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一个建筑师都没有。现在建筑师最热门的话题是转行。但建筑师是不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所有创作型的工作,目前来看,都不能被取代。

  钱报:你考虑过未来要做什么吗?

  徐腾:之前说到我的三次高考对我的影响,所以经历过之后我就对未来不抱希望,所以当下每天都活在惊喜中,当你有一个很强烈的目标后,可能每天都会失望。我是觉得判断未来往往是会被打脸的,比如说半年前我也没想到我现在会是这个状态。你活着会有很多奇妙的生命体验,但你也很难说未来会怎样。

  你不能简单地说人家的房子丑,你要去分析它为什么会这样。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