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何时不再给大西安建设添"堵"

发稿时间:2017-08-25 08:22:38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罗罡 高利

  国务院2月份发布的“十三五”“十纵十横”交通建设规划中,西安将成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西安“十三五”规划也明确,要把西安初步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大西安建设不断推进。在这种形势下,一直以来流动于西安大街小巷的小摊小贩们显然在给大西安建设添“堵”。

  为什么西安的流动摊贩久治仍存?7月2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街头小巷饮食小贩居多

  调查发现,流动摊贩在街头小巷都有,多集中在人流多的地方,比如:历史文化街区、大中小学门口、各大医院门口。由于其摆摊的随意性和向人流多处靠拢,自然会引起该区域的交通堵塞。

  在北院门,作为明清历史文化街区,流动摊贩主要集中于北院门街以及西羊市街。西羊市几乎一条街都有流动摊贩。据观察,当日流动摊贩的个数总共有82个,所卖的物品有一定的相似性,大多为手工艺品,如蓝田玉、埙、草鞋、剪纸、牛角梳、挂饰等,还有一些土特产品,如猕猴桃干、红枣、龙须糖,特色小吃有凉糕、凉粽、牛羊肉串、油炸鹌鹑蛋等。这些流动摊贩在满足外地游客对土特产品、地方特色工艺品、小吃需求的同时,也造成了当地的交通堵塞。

  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门口,一字排开有10多家卖小吃的流动摊点。记者去的时候是早上9点多,很多摊点已经卖完早点正在收摊。经过询问附近的市民,得知这里的流动摊点早、中、晚都有。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摊点的全部家当在一辆机动三轮车上,方便搬运。记者正在观察摊点,突然看见城市执法的车辆收了一些摊点招牌疾驰而过,对儿童医院门口的流动摊点视而不见。

  在省人民医院门口,记者也发现了几家流动摊点,更多的摊贩存在于附近一条小巷子里。那里已经发展成为饮食一条街,整条街的商户大多卖吃的,许多商户出店占道经营。在西京医院东头南口,有四五家流动摊贩卖烤红薯、凉皮、菠萝、手抓饼等。

  流动摊贩弊端多

  记者跑了两周后,大体把流动摊贩的弊端归了类——

  以次充好:在经营中缺乏诚信,经常拿假冒伪劣商品销售,打着各种优惠、清仓甩卖、厂子倒闭甩卖产品的旗号,欺骗消费者,等消费者发现上当找来时已不见人影。这种多发生在东大街、钟鼓楼、火车站附近。

  病从口入:小贩所出售的食品是未经过检疫的,卫生状况无法保证。有些摊贩从水果市场以极低的价格批发烂水果,切除腐烂部分后再出售;没有足够水源,操作大多用从家里带的水桶里的水洗碗、洗菜,重复使用。炒菜锅是用了又用,下面汤是从早到晚,食客使用的碗一个用完后另套个塑料袋再用。其大多存在于马路边,直面汽车所带起的灰尘,露天烹调。这些摊点大多设施简陋,食材卫生无保障,摊贩无卫生许可证、健康体检报告,没有餐具消毒措施,为各种传染病提供了温床。

  占道经营与偷税漏税:流动摊贩大多在闹市人流多处,造成人流堵塞。其全部家当存于一辆三轮车上,机动性强,穿梭于西安大街小巷。由于其流动性,税收肯定是逃避的,是对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的扰乱。在其“经营”过后,往往留下一地垃圾、油渍,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

  污染及安全隐患:流动摊贩在经营过程中所造成的污染、产生的垃圾很多,如手抓饼纸袋(大多数人吃完后随意丢弃)、烤肉用的竹签、蜂窝煤等。其使用的液化气罐因管线过短、使用不注意等原因,存在突然爆炸的危险。

  缘何多年治理不了

  西安的流动摊贩缘何多年治理不了?记者采访了部分街道办事处、城管大队后,给出的理由有:人力不足、执法过程中尺度不好把握等等。一个街办的副主任说,一个机动三轮车养活四五口人,应该呼吁给这些流动摊贩发证照、让其正规经营等等。记者忧虑,流动摊贩的长期存在对大西安的建设和市民的身体健康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希望有关方面能重视流动摊贩的存在,合理科学地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