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连国家级经开区交出漂亮成绩单 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9亿元,占全市22.9% 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5亿元,占全市20.1%

发稿时间:2017-08-23 08:11:12 来源: 辽宁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9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市的22.9%;实际利用外资9.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4.5%,占全市的46.8%;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33.7%,占全市的20.1%。今年上半年,大连市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力交出一张漂亮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且大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保持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1984年9月到现在,大连市共有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经开区。以此为依托,大连市申办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试点试验,形成大连市对外开放的政策高地。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新经济,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开放型经济的顶梁柱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

  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特尔是大连乃至全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外资项目。今年3月,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第二阶段的项目扩建工程也正式启动,将新增半导体生产设备约1000台(套),将于2019年3月竣工投产,预计今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0亿美元以上。3个国家级经开区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成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的聚集地。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以西太平洋石化为龙头,以PX、PTA和甲醇等项目为主体的大孤山石化产业集群和以英特尔存储器项目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形成以恒力石化3条共660万吨/年PTA生产线为核心的石化产业集群; 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以中远造船、今冈船务为核心的船舶制造配套产业集群和以中车大连机车、齐齐哈尔机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和产业项目成为大连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仅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外贸出口就占到全市的35%,实际利用外资占到全市的40%。

  通过技术引进和创新驱动,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大连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研发中心87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32个,通过引进英特尔存储器项目,促进了大连市集成电路相关技术的进步。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围绕石油化工、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四大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低能耗低污染的集约型企业转变。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有研发中心15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3个。依靠自主创新,中车大连机车多项机车新产品、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