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法治中国】"黑户"落户记

发稿时间:2017-08-23 08:01:27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无锡公安人员走村串巷开展案件排查走访工作。赵振伟 摄

  有这样一群人,因为没有户口,在求学、求职、结婚、生子等重大人生事件中遇到重重障碍。他们享受不了政治权利,甚至无法办理身份证,外出住宿、出行都成了问题……

  他们被称作“黑户”。为了让他们享受“阳光生活”,江苏省无锡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500多“黑户”浮出水面

  “以前没有户口,总感觉低人一等。”45岁的阿艳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几十年的“黑户”身份,成为她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个心病。

  家住无锡滨湖区的刘女士多年前离婚后迁出户口,由于手续遗失多年和迁入地拆迁等原因拖成了“黑户”;小李夫妇多年前自行抱养了一个女婴,因不符合领养政策,眼看到了上小学的年纪,还未能报户口;20多岁的小沈,因无出生证而从未办过户口,到如今准备结婚时才犯了难……

  一例例疑难户口申请,提交到无锡市公安局。

  2014年底,无锡公安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无户口人员集中排查,全市500多个“黑户”浮出了水面。

  无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峰介绍,为了破解全市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难题,他们对摸排出来的500多名无户口人员进行集中研究,发现这些人无法办理户口的主要原因包括私自收养婴幼儿、原籍户口注销或户口不明、户口应报未报、丢失户口迁移关键证明文件等。

  此外,由于各地户口政策不同,一些长期生活在无锡的人员由于原籍户口注销或户口不明导致无法落户,还有近10%的人员因家庭矛盾、刑释解教、丢失户口迁移手续、没有出生证明等原因户口应报未报、暂未落户。

  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无锡市公安局出台了进一步做好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的意见,建立无户口人员户籍分类解决机制,全力帮助无户口人员化解落户难题。

  社区民警多方收集核实了相关材料,为阿艳找到合法落户的政策法理依据。2015年3月16日,阿艳如愿以偿地在无锡五河派出所办理了落户手续。

  张瑞峰说,当年,无锡共为439名无户口人员圆了落户梦。去年至今,无锡全市共有605人解决了落户问题,约占全市无户口人员的98%以上。

  “私人定制”逐一破解落户难题

  造成“黑户”的原因很多,解决的路径也就多样。根据不同情况,无锡市公安局进行“私人定制”,逐一制定解决方案。

  对于因私自收养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无锡市公安局多次与市民政部门沟通协商,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7年前,家住无锡前洲的阿娟在常州捡到一女婴,抱回无锡领养。由于不符合收养政策,女孩到了上学的年龄,阿娟在女儿办理户口问题上屡屡受阻。社区民警陈正伟陪同阿娟到常州警方和民政部门多方奔走,对女孩进行了DNA比对,排除拐卖儿童的嫌疑后,在前洲派出所的社区家庭户落了户。

  “阿娟的女儿虽然没有合法领养手续,但是通过相关的法律手续确定非拐卖人口,在派出所的社区家庭户帮孩子落户,解决了她的上学难题。”陈正伟说。

  原籍户口注销或户口不明的无户口人员问题,应报未报、无出生证和遗失户籍证明的无户口问题……户口攻坚战中,一个个疑难户口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张瑞峰介绍,对一些无出生证明的往年出生人员,通过DNA亲子鉴定方式确定血缘关系后申报户口;对相关迁移证明遗失的,协助当事人查找证明材料,按照补录申报形式办理户口;对婚嫁本地多年未落户、原籍地已注销户口等人员,逐一向原籍地发函,对相关人员开展走访调查后补录户口。

  建立长效机制,不留死角

  为让无户口人员顺利落户,不留死角,无锡公安通过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扩大知晓面,动员群众主动申报户口。2015年,无锡市公安局专门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全市无户口人员相关情况。看到电视上的报道后,第二天,家住无锡华庄的老沈就来到华庄派出所寻求帮助。

  原来,花甲之年的老沈,曾屡次因盗窃等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户口早年就被注销,出狱后又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民警查找档案后为他制作笔录,并协助其补办释放证明等手续,材料齐全后便第一时间为其恢复户口。

  为落实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不因各种原因滋生新的“黑户”,无锡公安创新建立动态摸排、会商协作、跟踪管理、社会宣传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明确规定,社区民警新发现的无户口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档,人口管理部门每半月进行一次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

  为堵住政策漏洞,在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中,无锡公安明确户口办理终身责任制,做到合法、有序、规范。

  张瑞峰说,早在1998年,无锡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就开始了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的探索,将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和涉外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纳入户籍窗口日常工作。

  专家认为,无户口人员游离于正常社会之外,人格尊严和权益容易受损,缺乏安全感、幸福感,也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无锡市较早重视、率先探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为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探索提供了经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