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金融业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发稿时间:2017-08-23 03:09:42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这是该指标连续3个月低于10%,并于本月创下历史新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415亿元。金融去杠杆效果逐步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一场监管风暴席卷整个金融业,目的就是将脱实向虚的各路资金拉回实体经济的轨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关注并降低金融风险表示赞赏。摩根大通表示,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今年的监管就是一个字:严!以往个别浑水摸鱼钻监管空子的行为,而今全部依法采取顶格处罚,坚决停止相关业务。不得不说,利用金融衍生品赚快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风险管控出重拳

  来自央行的调查显示,随着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者日渐增多,跨行业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各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超过60万亿元。这一庞然大物左突右撞,寻求利润点,在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拓宽居民投资渠道的同时,也使得资金池操作、产品嵌套、刚性兑付等风险逐渐显现,甚至导致一些违法犯罪活动,市场秩序亟待规范。

  一场金融业“严监管,控风险”的攻坚战迅速打响,整治之手频频出拳:“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必须向消费者说明性质、投向和可能的风险,决不允许含糊其辞”“严把IPO质量关,不在数量,关键在质量”“坚决遏制车险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审查非法开立、买卖银行账户行为,对有嫌疑者拒绝开户”“严厉打击境内机构非法代理香港保险产品”……

  “严”字当头,严惩不贷。上半年,证监会累计罚没款63.61亿元,约是去年全年的1.5倍;对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对资本大鳄鲜言开出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针对票据违规、规避监管、滥用通道等行为,银监会一季度对违规机构的罚没金额已占去年的70%。

  “悬崖勒马”显成效

  “监管之手”形成合力,重塑金融生态,推动金融机构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换来了市场的健康。

  “抓住关键矛盾和重点领域治理乱象,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指出。

  数据显示,资产负债增长态势,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自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5.1%,比去年全年降低了10.9个百分点。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曾经一路飙升的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

  “贷款增速开始超过同级的资产增速,显示银行业主动压缩表外规模,部分表外资金转回表内。”肖远企表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快于同期资产增速1.7个百分点,这也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

  “脱虚向实”提信心

  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或许是资金脱实向虚得到遏制的最好明证。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一个多百分点,银行资金更多地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与此同时,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6月末,银行业在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投放的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3.3%、8.7%、9.9%、14.7%和41.2%,薄弱环节、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大大加快。

  实体经济焕发的新活力让整个市场信心提振,也让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一致看好。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0807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239亿美元,升幅为0.8%,为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回升。“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跨境资金流动持续呈现稳定势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外汇供求总体趋向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

  今年开年以来,人民币结束了去年持续贬值的单边走势,开始阶梯式上行。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已经升值近4%。在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看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有效支撑,加上外汇管理部门在个人购汇、企业“走出去”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实施细则,减少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市场信心逐步好转,有力推动了人民币走强。欧洲央行日前发布声明称,已完成规模相当于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投资。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对人民币进行外汇储备投资。

  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经济活。做好“稳”和“活”的文章,金融与实体经济就能谱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协奏曲。

  (本报记者 温源 本报通讯员 炎琳)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