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极端团体崛起 美国正走向"新内战"?

发稿时间:2017-08-20 07:46:03 来源: 南宁晚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政治漫画,讽刺特朗普政府纵容新纳粹分子排外活动

美国新纳粹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近年来十分活跃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多人伤亡,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美国的主流舆论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新纳粹和白人民族主义运动抬头的恶性结果”。这种判断只说到了一个方面,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忽视了事件发生背后,美国社会面临的深层次的发展困境。

  “美国正走向一种新型内战吗?”《纽约客》杂志14日不无担忧地写道,夏洛茨维尔以及弗格森、达拉斯等一系列致命暴力事件后,美国人或许更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正在走向何方?

  现象

  专家预测美国内战概率

  文章称,当前的危险比连续暴力事件的叠加还要大。公益机构“南部贫困法律中心”今年2月指出:“过去半年来极端右翼势力进入政治主流的势头超过过去半个世纪。”

  曾在美国特种部队、联合国任职,现在美国国务院工作的凯斯·迈恩斯过去16年间曾介入阿富汗、哥伦比亚、萨尔瓦多、伊拉克、索马里和苏丹等国内战。16年后返回华盛顿,他发现美国国内的局面跟国外冲突酝酿阶段相似。今年3月,《外交政策》杂志请迈恩斯等国家安全问题专家评估美国再次爆发内战的可能性。迈恩斯认为美国今后10至15年爆发内战的概率为60%。其他专家的预计概率在5%至95%之间。专家最后统一认为内战爆发概率为35%,这一判断足以令人警醒。要知道这个判断是在夏洛茨维尔事件5个月前做出的。

  “深刻的社会危机”,德国《焦点》周刊称,夏洛茨维尔事件让世界看到一个分裂的美国社会,美国的种族主义经过上百年努力仍没有消除。其背后是美国政治、社会经济的问题,美国必须解决贫富悬殊、底层就业和暴力事件等问题。

  统计

  种族歧视更加明目张胆

  这次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之所以引人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舆论担忧白人至上等极端保守思想日益走向公开,使得种族歧视更加明目张胆,并加剧美国政治极化。

  美国媒体分析,此次白人极端右翼和白人至上主义团体选择在夏洛茨维尔大举进行抗议活动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夏洛茨维尔市是美国开国元勋托马斯·杰斐逊的故乡,也是一所大学城,市民以自由派为主。白人至上团体在此进行抗议活动,有向自由派“示威”、展示自身力量的考虑。

  2016年总统大选以来,白人极端右翼高调在华盛顿集会,其代表人物米洛·扬诺普洛斯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表演讲,这些事件都是在自由派占绝对优势的场所上演,并都引发暴力冲突。詹姆斯·菲尔茨走上极端暴力的过程也值得关注,他不断听到仇恨的言论,已经视为常态了。尤其当他面临艰难的生活环境,这时候听到有人说,应该归咎于其他人,心中的仇恨错置,并不断积聚,最终就会酿成惨剧。

  观察

  美国极端团体数量暴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称,造成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的美国民族主义和新纳粹仇恨团体仅是该国仇恨团体的一小部分,2016年大选以来,美国此类团体迅速增多。

  报道援引美国记录公民权利和仇恨犯罪的非营利机构“南方贫困法律中心”(SPLC)的数据称,2014年以来,此类团体的总数增长17%,达到917家。其中,反白人的黑人分离主义者团体约占1/5,与“3K党”有关的团体占1/6,而白人民族主义团体、新纳粹和反穆斯林团体各占1/10。其他数量较少的仇恨团体还包括新南方邦联支持者、反LGBT群体(同性恋、双性恋以及变性人群体)组织和种族主义团体“光头党”等。

  随着反穆斯林仇恨团体的增加,反伊斯兰的犯罪也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美国发生257起反伊斯兰犯罪,创下2001年以来的新高。2016年,美国针对黑人的种族主义仇恨罪行也在增加。奥巴马2009年入主白宫以来,此类罪行开始稳定减少,但去年却发生了1621起,同比增长8%。专家表示,实际的案件数量或要远高于此,因为许多地方政府并未上报有关数据。

  观点

  一个分裂的美国

  从根本上来讲,夏洛茨维尔暴力冲突事件折射出了美国所面临的对外国际竞争力下降,对内不平等加剧的发展困境。德国《焦点》周刊评价称,夏洛茨维尔事件让世界看到一个分裂的美国社会,其背后是美国政治、社会经济的问题,美国必须解决贫富悬殊、底层就业和暴力事件等问题。

  20世纪80年代,靠着借入大量外债和快速积累债务,美国经济得以摆脱“滞涨”,但也埋下了国际收支平衡急剧恶化的“祸根”。截至2017年7月3日,美国政府债务总额为19.8万亿美元,约为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04%,相当于平均每个美国公民负债约6万美元。

  美国收入不平等也在急剧增加。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指出,1980年后,20%的美国底层家庭收入占全部家庭总收入比重从4.2%降至3.1%,同时5%的美国顶层家庭收入所占比重则飙升5.6%,从16.5%升至22.1%。此外,80%的中下层家庭收入所占比重暴跌7.1%,从55.9%跌至48.8%。数据同时还显示,2015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仍低于1999年的水平。

  预测

  美国很可能将经历更多不安和动荡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尽管收入分配问题越来越凸显,但美国国内的精英阶层并未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美国的大资本精英,尤其是军火工业集团和金融集团对外输出美国的意识形态,对内则在债台高筑,美国福利制度濒临破产的情况下内部却仍留恋于党派政治斗争。去年底特朗普的“出人意料”当选,根本上反映出美国民众对两党精英的轮流执政逐渐失去了信任。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本人就是资本精英集团中的一员,他组建的内阁也被视作是亿万富翁的俱乐部,要他们代表美国人民去和另一部分美国资本家去商讨分配不公,本质上来讲是有利益冲突的。为此,祭出保护主义大旗,将矛盾向外转移,成为特朗普政府最现实的选择,而最近各种事件的走向也印证了这一点。

  正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如果部分白人的生活持续无法得到改善,将会有更多的人因沮丧而参加种族主义活动,“未来几年,美国很有可能会经历更多不安和动荡”。

  “另类右翼”

  “另类右翼”一词在2008年被创造出来,2016年7月开始在网络上不胫而走。根据这一词的创造者,这一派运动的理想集中在“白人身份认同”和对“传统西方文明”的保守。

  “另类右翼”由不同的人组成,他们憎恨政治正确,被批评为“顽固的白人民族主义者”。作为一个主要在网络世界发生的运动,“另类右翼”没有正式的成员资格,所以也很难有准确的数字。

  “3K党”

  在美国的历史上,“3K党”最早由在内战中战败的南方邦联军队的退伍老兵组成,他们反对联邦军队在南方强制实行的改善黑人待遇政策。1915年,前美军将领威廉·西蒙斯又建立了一个新的组织,宣传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还对非裔、印第安人等少数族裔施行私刑。

  近年来,伴随着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在美国的公开回潮,“3K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

  政治诉求

  白人至上主义把种族多样性看成是一个威胁。专家指出,白人至上主义的目标是相同的:建立一个“纯白人”的国家,每一个种族都居住在一个独立的国家。

  组织规模

  根据美国南方贫困法律中心的统计,在美国,包括白人至上主义群体组织在内的不同仇恨组织有900多个,每个组织人数在600~2000人之间。

  意识形态

  白人至上主义认为白色人种优于其他族裔,歧视非白人和犹太人。知名白人至上团体组织的创建者迈克·哈利摩尔说:“只有白人才有灵魂,白人天生智力出众,只有白人才有统治国家的能力。”

  ■事件

  夏城骚乱

  非一日之寒

  2015年6月17日 白人至上主义者迪伦·罗夫冲进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黑人教会,枪杀了9名正在参加主日崇拜的黑人。

  2015年7月 美国各地反白人至上主义民众开始陆续拆除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领的铜像,作为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抗议和报复。

  2015年9月 一名中学生写了请愿书,请求当地政府移除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解放公园中竖立着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铜像。

  2017年4月 夏洛茨维尔市政厅投票通过,将拆除罗伯特·李的铜像。拆除铜像的决议很快引发了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的不满。

  2017年5月15日 在解放公园里,“右翼联合”第一次组织火炬游行,表示抗议。之后的6月8日和7月8日,美国的“3K党”也分别在夏洛茨维尔的教堂和正义公园组织过两次规模较小的集会。

  2017年8月12日 夏洛茨维尔市一场集会中,集会者与反对者发生冲突,一辆汽车突然加速,冲撞反对者的游行队伍造成1人死亡,30余人受伤。

  ■回顾

  特朗普态度反复引不满

  8月12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谴责在夏洛茨维尔市“多方过分的仇恨、偏执和暴力事件”。他的声明因没有直接点名白人至上主义者,遭到多方反弹和批评。

  8月14日 特朗普在白宫就弗吉尼亚州暴力事件再次发表声明,谴责种族主义,并点名指责“3K党”、新纳粹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但美国媒体并不买账。

  8月16日 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仍在继续下滑。最新数据显示,他的总体支持率为34%,创上台以来新低。

  ●什么是白人至上?

  白人至上为一种种族意识形态,主张白色人种优越于其他族裔,并特别歧视非白人和犹太人。在美国境内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广泛的包括“3K党”、新纳粹组织和白人至上群体等,活跃的参与者多为年轻激进的白人男子。

  ●为何使用邦联旗?

  当年主张蓄奴制的南方邦联多名领导人,都曾公开发表过白人优越于其他人种的言论有关,而以私设绞刑处决非裔的“3K党”,第一任全美会长则是曾做过奴隶贸易行业的南军将军佛斯特。这些千丝万缕的纠葛,让白人至上主义者将南方邦联象徵视为“群体符号”。

  本版文字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