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志愿者用心 让住户温馨

发稿时间:2017-08-19 08:13:18 来源: 云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龙舟

  在昆明市西山区世纪半岛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穿梭于社区中的各个小区,进家入户,收集诉求,排忧解难。面对的事情看似鸡毛蒜皮,但却细、小、实、全,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就是在社区自创的“578”志愿服务体系下,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工作队,因为这一群志愿者,社区因邻里和谐而小有名气,获评全省唯一“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让社区和谐如家

  昨日上午,社区主任郑锦梅、工作人员潘赟和3名志愿者来到世纪半岛社区青青小区6栋2单元201室。

  “陈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过两天要组建社区合唱团了,你有没有时间一起参加活动啊。”一进门,工作人员就和陈阿姨拉起家常。户主叫陈丽华,几年前患类风湿导致双手肢体二级残疾,日常活动基本上不能独立完成。志愿者们进门后,有的帮她梳头发、剪指甲,有的则帮忙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我家儿子和姑娘没住在小区里,工作又忙,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就打电话过来嘘寒问暖,还帮我对接残联申请补助,我的生活多亏了他们。”说起社区的关怀,68岁的陈丽华很是感激。

  世纪半岛社区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个集商贸、住宅为一体的居民密集型城市社区。辖区共有10个居民小区、12家公共单位、282家沿街商铺,有居民5923户、17769人。在青青小镇小区,像陈丽华这样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帮扶的一共有30多户。“我们每天都会有挂钩帮扶的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上门帮扶,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区居民,你来我往的,邻里之间也越发和睦,居民对基层组织的认同感与日俱增。” 郑锦梅说。

  这样的和谐景象并不是一开始就有。刚开始,社区的工作也面临了居民不买账、活动难组织、工作难开展等问题。为此,社区党支部挨家入户收集居民诉求,根据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有独居居民反映天天做饭麻烦,志愿者协调办起“爱心餐点”食堂;上班族反映公交卡充值、水电气费交费不方便,志愿者把各种充值交费功能引进社区……在此基础上,社区提出了“578”志愿服务体系的构想,“578”是“我去帮”的谐音,针对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困难群体5类人群,开展“帮助困难群体”“关爱未成年人”“平安和谐”“医疗”“法律咨询”“文体娱乐”“整治环境卫生”“计生帮扶”8项为民服务活动,并与辖区12家公共单位、282家沿街商铺建立共驻共建工作机制。体系建起来后,社区与辖区公共户单位联合开展卫生整治、敬老爱老、文体娱乐、扶贫帮困等各类服务活动130余次。

  拓展志愿服务内涵

  4月26日,一场由社区居民和社区文艺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创建文明城市做最美志愿者》文艺演出在世纪半岛小广场上演。台上的艺术家们把“创文”主题编排进了舞蹈、歌唱、小品、花灯等剧目中,小小的社区广场一下子吸引了700多居民驻足观看。“对了嘛,像这样的又有表演,又有宣传,又有知识抢答,我们喜欢看,还能记得住内容。”居民的随意调侃,社区书记杨永权记在心里。随后的几个月中,《携手人道促和谐志愿服务惠民生》《弘扬国学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两场演出,复制之前的经验获得成功。

  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张罗下,全市首家社区邻里学苑开课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招募”有特长的居民成为邻里学苑的老师,免费开办了书法、绘画、象棋、摄影等课程,举办儿童剧场、亲子讲座等多种类型的活动。社区还辟出专门的场地展示了学员的优秀作品。

  为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世纪半岛社区还注重提升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度,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获得志愿服务积分,还可以获得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积分,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其他志愿者的积分根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质量,实行积分累计制度,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到社区“爱心银行”进行积分兑换,对积分在100分以上的志愿者进行评选表彰。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都会有一张“爱心卡”,志愿者持“爱心卡”可到辖区内超市、餐饮、商户等36家“爱心商铺”享受消费折扣、优惠或礼品。截至目前,社区“爱心商铺”共计服务志愿者10000余人次,累计优惠金额30000余元。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