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八旬老党员20载写就千余期黑板报

发稿时间:2017-08-18 04:07:33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德耀中华】

  83,64,20——这样一组看似普通的数字,对于老党员纪亮而言,却有着特别的意义。

  第一个数字是他的年龄,第二个数字代表着他的党龄,最后的数字则意味着他坚持了整整20年的一个义举。

  8月3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云南省昆明市春城路45号大院,与迎面而来的纪亮相遇时,不免有些意外:这样一个精神矍铄、步履稳健的人,令人很难相信他已是一个耄耋之年的老者。

  手拿一本用钢笔正楷字书写的底稿,站在楼院入口处一面墙上的小黑板报前,纪亮告诉记者,他生长在农村的穷人家,是共产党的领导让他翻身得解放,进了昆明城、有了工作。

  “我19岁就入党了,因为当时我表现得很好,军代表非常喜欢我。”回忆起早年的往事,纪亮颇感自豪。他从工人干起,做过工会、宣传、党办等部门的工作。自1997年从昆明供电局退休后,闲不住的他便开始义务为楼院居民编办黑板报,每周出一期。

  映入记者眼帘的第1259期黑板报,是纪亮站在椅子上,一笔一画地用正楷粉笔字书写,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写就的。

  要办好黑板报,纪亮深知自己必须首先要搞好学习。为此,他长年坚持自费订阅报纸。除了在社区活动室阅读报纸,他还经常跑到市图书馆去查阅相关书刊。每次出黑板报前,他都要认真学习当前中央的大政方针,结合昆明市和官渡区的实际情况,先整理提炼,然后工工整整地用钢笔写好底稿,再用粉笔仔细誊抄在黑板上。如果实在是因为临时外出旅游等耽误了,他回家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赶快把落下的那期黑板报补上。

  如何让板报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吸引人呢?经过摸索,纪亮把板报分为三部分:第一是时事政治解读,第二是引经据典地宣传道德文明,第三是养生保健知识。今年5月以来,为配合昆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他根据所在的官渡区对辖区开展创文明活动的部署,一方面在黑板报上积极宣传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一方面勇敢地对所在楼院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曝光。每期板报一出来,便引得大家围观。

  通过黑板报,他向楼院里两百多户居民及时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了传统美德,还使党风廉政宣传深入到社区,传播了科学生活实用知识,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学习时事政治的平台,对提高小区居民文明素养,促进楼院文明和谐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就这样,义务为小区居民编办黑板报,他整整坚持了20年。至今他已编写板报1260期,刊登各种稿件4000余篇,受到楼院居民和社区的一致赞扬。纪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崇高信仰与执着坚守。

  面对别人对他今后是否继续把黑板报办下去的疑问,一直感念党恩、还想着为党工作的纪亮说:“办黑板报使我进入了学习的新天地,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较好地发挥了老党员的余热,奉献社会,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今后,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尽自己的所能,坚持把这一块居民住户爱看的黑板报办好,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本报记者 任维东)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