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麻石老街焕发新颜 明信片绘家园美景

发稿时间:2017-08-17 05:20:44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藩后街连接的法院巷里,芦衣顺母、亲尝汤药……“二十四孝”故事以墙雕的方式图文并茂呈现,“简直就是一个德孝大课堂。”居民评价。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对照手中的明信片,找找家门口的新景致,提质提档后的家园越看越韵味。”这段时间,一套由居民原创的明信片,搅热了芙蓉区定王台街道藩后街社区:方寸之间浓缩了麻石巷道、古韵老街,再现了史图长廊、绿色景观,更有暖心义工穿行社区楼栋,为居民解难题。位于五一大道旁的这处人文底蕴深厚的社区,重现“官巷历史”的同时,更让邻里和乐的笑声洋溢街巷。

  麻石老街处处有人文景致

  “我们藩后街被称为‘三湘第一官巷’,可是名副其实!”坐在街巷绿角的麻石长凳上,70岁的张顺华津津有味地道出小街曾经的不平凡:600年前,这里是明英宗之子所设的藩王府后街;清湖南布政使司衙门、北伐军总司令部等先后设址于此;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也曾为长沙市政府驻地。

  悠悠小巷承载的人文底蕴,如今通过社区提质提档得以还原:街巷两侧的民居粉刷修缮,白墙青瓦韵味悠然;行走在麻石道路上,代表“生旦净末丑”的大型戏剧脸谱、儿童嬉戏的铜雕小品迎面而来,与花木组成的绿化景观相映成趣;一道50米长的史图长廊,重现了古藩后街的楼台叠密、市井繁华,也有天心阁、开福寺等长沙老景跃然壁上。

  与藩后街连接的法院巷里,精心雕琢的廉孝墙引人驻足:芦衣顺母、亲尝汤药……“二十四孝”故事以墙雕的方式图文并茂呈现,墙沿还种有凌霄、康乃馨等代表孝顺的花卉,“简直就是一个德孝大课堂。”张顺华说。

  “社区提质提档改变的不只是家园风貌,居民生活中不少问题也同步解决。”藩后街社区书记彭远兰介绍,因紧邻五一大道,社区空间有限,停车难题突出,提质提档中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合力规划空坪隙地,见缝插针“挤”出100个停车位;法院巷曾经巷宽不到3米,过一辆车都得小心翼翼,如今路幅拓展了一倍,新设了绿角小游园。

  “暖心驿站”暖了都市邻里情

  “家门口有了新景致,表达对家园的热爱更要新方式!”昨日一见记者,社区的暖心义工冯密就晒出一套别致明信片:纸上的画面都是社区提质提档后的变化与风景,这是暖心义工们花了一个星期选景、拍照、制作出来的作品。

  “变美的家园吸引大伙走出家门,和睦的社区氛围让都市邻里敞开心门。”彭远兰说,在提升社区软服务的过程中,社区引进专业社工团队带领热心居民一起,以推动都市邻里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为主旨,打造了一处“暖心驿站”。

  社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900名,“暖心驿站”特意为每位白发居民制作了关爱档案,暖心义工常登门,陪老人聊天,帮忙做家务。74岁的空巢老人刘力维身体不适,今年频频住院,刘娭毑想家、想白发老友们想得厉害,暖心义工们细心拍下家园里的新风景,还让刘娭毑老年大学的同学们纷纷入镜,这样一段温馨的视频还没看完,刘娭毑就咧嘴乐了。

  彭远兰告诉记者,“暖心驿站”今后还会升级,将推出为老人、青少年、外来工等量身打造的精准化服务分站,实现“都市一家亲”。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