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创全市一半经济总量

发稿时间:2017-08-17 04:01:49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现代高端产业聚集,本市逐步形成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以下简称“六高”)。经过十余年发展,“六高”创造了全市一半左右的经济总量,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9.8%,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2016年,“六高”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9%。

  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

  拿出一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分布地图,标注着“北京奔驰”的一片片灰色工业厂房格外显眼。五年来,北京奔驰在这里增建了发动机工厂、新总装厂房、装焊车间、第二工厂,构建起全球最大、也是戴姆勒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和动力系统三大平台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

  在开发区,突破千亿元产值的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而纵观全市,“六高”已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经初步核算,2016年“六高”实现增加值达12038.6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3%,比2011年提高7.6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9%,比2011年提高15.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分别实现收入21422.5亿元、4448.7亿元和200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25.7%和20.9%,均好于“六高”平均增长水平。

  落实首都定位的重要载体

  前瞻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等新兴产业,支持建设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新型研发平台,滴滴、美团、摩拜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作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发展成效显著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创新驱动的产出效应逐步显现。

  据统计,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共计5554家,占全市科技型企业的66.4%;实现收入10476.5亿元,占全市科技型企业收入的74%。中关村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比实现双提高。上半年,中关村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万件,比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量6938件,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际金融机构在“六高”集聚发展,对推动全市国际交往发挥重要作用。仅以2016年1至11月数据为例,“六高”规模以上外资金融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430.9亿元,比2011年增长19.1%。位于临空经济区的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不断攀升,2016年达到9439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20%,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二。

  推动产业升级的有力支撑

  “六高”发展各有特点,各有侧重,是推动全市产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

  具体来看,中关村科技创新表现活跃,金融街集约发展水平较高,商务中心区现代服务业贡献突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制造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临空经济区交通运输业表现亮眼,奥林匹克中心区文体娱乐业发展较快。

  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街规模以上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实现收入150.6万元,明显高于其他各功能区,分别为“六高”和全市平均水平的1.4倍和1.6倍;商务中心区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实现收入1736.1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润达到493亿元,同比增长59.6%;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现代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7.2%和 31.4%,比全市同行业收入平均增长水平分别高出36.2个和25.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