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山叠翠":蜿蜒罗列,翠色如流

发稿时间:2017-08-14 04:50:47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西山美景

  清·道光《阳曲县志》记载:“城西皆山也,蜿蜒罗列,俨若屏障,晨霞雨朝烟,翠色如流,皱纹可辨。”太原西山属吕梁山系,几十公里的西山宛如一架长长的名山屏风。北起汾河冽石口,南至天龙山柳子峪,史称太原西山。从上兰村汾河出水口向南排开去有烈石山、崛(山加围)山、婴山、石室山、蒙山、太山等。西山一线,峰峦叠嶂,清幽秀美,风姿绰约,溪流鸟鸣,风景秀美,古迹众多,曾被称为“西山叠翠”,是阳曲县八景之一。

  西山是太原5000年文明史和2500多年建城史的见证。旧、新石器文化遗址,多有发现和发掘。出土的史前文物,揭示了太原的古代文明。二龙山“寒泉”、崛(山加围)山“龙泉”、悬瓮山“晋水”、天龙山“柳子河”等,是古人“逐水草而居之”的地方。《北史·幼主恒纪》载:“恒父、后主高纬,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元好问在登临太原西山时,看到莽莽南去的山势,有感而发,写下歌吟太原西山的诗句“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千百年来,太原西山像太原的脊梁,与汾水山水相携,载负着太原不同时期的文明,传为古晋阳龙脉之所在。

  早春,桃花、杏花盛开,满山粉白,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格外鲜艳。深秋,西山松柏叠翠郁郁葱葱,黄叶飘零漫天飞舞。漫山遍野的红叶,片片纷红卷起层层红涛,蔚为壮观。蜿蜒崎岖、沟壑纵横的西山,一片片的苹果树、枣树、核桃树、梨树错落有致,一畦畦直立挺拔、苍翠碧绿的松树生机勃勃,鳞次栉比。半山中若隐若现的湖泊,清澈如镜,波光粼粼,风光旖旎。白的、粉的、紫的樱花盛开,把西山装扮得更加美丽,带给人们无限的惬意。

  站立西山之巅,远眺龙城太原,都市繁华,尽收眼底,让人遐思万缕,令人陶醉。自然山川和伴随其修建的古寺、古庙、古城、古村落、古遗址,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形成一幅幅山水画,一首首田园诗。西山之美,雄奇美丽,景色迷人;踏遍青山,风景这边独好!

  西山旅游公路贯穿西山南北,犹如一条长长的绸带,将西山地区的景观连为整体,并辐射周边景点。崛(山加围)红叶、土堂怪柏、烈石寒泉、蒙山晓月、汾河晚渡,犹如颗颗明珠镶嵌在西山,绽放出绚丽的色彩。公路两侧,连片的绿色扑入眼帘,从矮小的花灌木,到中小乔木和常绿树,再到高大的杨柳树、松柏树,种类多样、层次分明,草木葱茏、绿意盎然。金秋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近年来,太原市对西山地区实施生态治理。逐步形成“一山为屏,九水融城,五峰叠翠,绿城相映”的整体景观风格。“山光凝翠,川容如画”的太原西山:“崛(山加围)红叶别样红”“烈石寒泉润龙城”“一线天光印苍苔”“山间泉流似玉虹”“美哉四季桃花谷”“蒙山晓月转冰轮”“松涛小溪丁香花”“际山枕水万柏林”。堪称:“有馥其芳,有黄其葩。虽曰幽深,厥美弥嘉”!

  每当雨后山间水雾缭绕、山林静谧,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派郁郁葱葱。展现的只有静谧的苍穹、山间青草的气息、安宁的意境。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日出云霞蔚,月升草萤飞。远离了喧嚣的城市,放眼无垠的天空,耸立的群山,云雾在峰峦间飘拂,树林萧萧,山麓叠翠;刹那间,会真以为来到了世外桃源,心灵无比地静穆和安逸。

  眺望西山,一幅淡淡的水墨丹青于天地间延展开来,于白色的地平线上层层晕染,黛秀的曲线时而刚毅,时而柔美,幻化出山峦平原、谷脊沟壑,在蓝色的天幕里蜿蜒飞舞,一直向着视线无法企及的远方。在无花的季节里,用浅淡的笔墨,明晰的线条勾勒出清丽的画卷。与浓墨重彩的南方苍黛的风光相比,我更喜爱太原西山这遒劲苍凉的雄浑之美,这是大地朴素庄严的本质。“西山叠翠”的美蕴含在山峦的褶皱里,不会随着季节的转变而消失,就如此刻,一座淡妆素颜的西山……

  王钦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