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骏马奔腾勇向前——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发稿时间:2017-08-09 08:20:3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题:骏马奔腾勇向前——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杨依军、刘懿德

  在中国版图上,东西绵延约4200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犹如一匹昂首飞驰的骏马,守望祖国北疆。

  2017年8月8日,这匹骏马迎来万众瞩目的时刻: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这是一段荣耀的历史。1947年,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声中,我国首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内蒙古自治区诞生,开启内蒙古发展的新纪元,也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这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带来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下午4时许,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国歌响起,现场1万多名干部群众全体肃立,齐声高唱。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这是民族团结的70年,这是成就辉煌的70年。在党中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让内蒙古这匹骏马蹄疾步稳,勇往直前。”坐在主席台上的88岁蒙古族作家云照光说。

  云照光10岁前往延安参加革命,后来参加内蒙古的解放和建设,见证自治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实现了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从忧居到安居的巨大飞跃。

  背靠大青山、面向大草原的会场,十余个蒙古包错落有致,马儿、羊儿悠闲踱步,一派草原风光。高高矗立的“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字格外醒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

  “内蒙古自治区70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历届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

  4时30分许,俞正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70年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已经载入史册,更加美好的前景需要我们继续共同创造。”

  坚定有力的话语,点燃了观礼群众的热情,人们挥舞手中的红旗,表达激动之情。

  50多年前顶风冒雪保护羊群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也来到庆祝大会现场。身穿红色蒙古袍的龙梅说,在她居住的包头市东河区,连片的棚户区已成为记忆,居民都住上了高大宽敞的楼房。“我是草原的儿女,生活在这片越来越繁荣的土地上,我很幸福、很自豪!”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珠日和嘎查书记斯钦巴图作为群众代表,走上发言席,用蒙语介绍家乡的变化。

  “自治区成立70年来,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草原牧民,时刻感受着家乡的巨大变化。”他动情地说,孩子们都上学了,老人们有社保了,出行道路畅通了,家里有自来水了,在家里就能和千里之外的亲人朋友视频交流了,通过网络能把草原特产推向世界了……

  在距离会场500多公里的毛乌素沙地,义务治沙30多年、造林7万多亩的殷玉珍在家中通过电视观看庆祝大会。她说,内蒙古的生态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我要继续坚守在毛乌素沙地上,努力让所有的黄沙都披上绿装,让大家多看到内蒙古的蓝天白云绿草。”

  5时20分许,盛大的群众行进表演开始。

  呼麦响起,身着民族服装的草原儿女出现在会场中央,面向主席台敬献蓝色哈达。

  三匹骏马从东面草原缓缓走来,随着为首的一匹骏马仰天长啸,北面的300匹骏马应声而动,嘶鸣着、呼啸着飞驰而来!

  随后,由70匹骏马组成的仪仗马队高擎火红旗帜,在主席台前通过。

  70匹扬鬃奋蹄的骏马,披挂70年难忘的风雨。

  70匹雄视前方的骏马,向着光明美好的未来进发。

  “蒙古马,是我们草原儿女最亲密的朋友。我们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把‘模范自治区’建设得更加亮丽。”群众行进表演的演职人员高娃说。

  吉祥欢歌方阵来了,手捧蓝色哈达,为远道而来的亲人表达诚挚的欢迎。

  高举旗帜方阵来了,舞动红色绸带,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守望相助方阵来了,挥舞鲜艳花环,歌唱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亲密无间。

  之后,自治区12个盟市组成的12个方阵,依次通过主席台前,自豪地展示家乡的如画美景、辉煌成就。

  色彩绚丽的千人服装服饰秀、激情洋溢的千人安代舞、气势磅礴的千人马头琴合奏,让会场变成歌舞的欢乐海洋。

  随着马头琴响起,骏马再次奔来。马背上的青年高擎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将群众行进表演推向高潮。

  《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响起,满场红旗迎风招展,巨幅五星红旗在主席台正对面徐徐铺开,儿童奔跑着放飞彩色气球。歌声、欢呼声响彻会场。

  这是庆祝胜利的凯歌!这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我们草原儿女永远心向党,跟党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参加庆祝大会的包头市昆都仑区昆工路街道社区干部郭孝红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内蒙古自治区这匹骏马,怀抱梦想,奔腾向前!

原标题:骏马奔腾勇向前——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