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视界 "逆全球化"是新自由主义泛滥的恶果

发稿时间:2017-08-08 08:16:18 来源: 辽宁日报 中国青年网

  盛玮在《红旗文稿》撰文认为,“逆全球化”思潮是西方发达国家长期搞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纵容资本无限贪婪,让普通民众为之买单而造成的。这给我们两个启示:一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将成为西方国家政策的重要选项,直到其国内矛盾得到较为充分的缓和才可能会有所改变。二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如果仍然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任由资本无限膨胀,必然会酿成严重的危机。

  欧美国家曾经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上世纪80年代美国里根政府和英国撒切尔政府奉为圭臬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是经济全球化的指导思想,经济全球化从此成为资本的盛宴。根据美国《财富》 杂志以销售额为指标对世界500强的统计,1996年美国有152家,德国有44家,日本有148家。仅美德日三国跨国公司就占世界500强企业的70%。跨国公司的海量对外投资获得丰厚的回报。以美国为例,2008年美国企业海外盈利9563亿美元,国内盈利5320亿美元,海外盈利是国内盈利的1.8倍。2008年美国企业海外盈利较之1999年增长了5倍多。

  资本盛宴背后是对欧美普通劳动者财富和就业的剥夺。首先,国际金融危机剥夺普通民众的财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美国中产阶级,失去住房的家庭超过800万个,还有400万个家庭面临失去住房的危险。金融危机后,全职就业岗位大量消失,从而造成美国贫困人口数量飙升。据统计,每7个美国人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至少4500万人口生活困难。其次,产业外移造成欧美产生严重社会问题。以美国为例,产业转移造成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外迁工厂的下岗工人失去了制造业的稳定工作,被转移到低端服务业,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字,美国服务业特别是低专业化服务业提供了超过八成的就业;另一方面,制造业外迁,使得没有外迁的企业拒绝给工人加薪,威胁如果要加薪就将工厂外迁到其他国家。同时,美国传统工会的力量在新自由主义的政策下被严重削弱,在资方面前美国工人几乎丧失了工资议价权。《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在过去30年中,将近70%的收入流入到最富有的10%的美国人手里。英国《卫报》网站2016年5月17日报道,美国500强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收入是普通工人平均收入的340倍,普通工人2015年的收入扣除物价因素,与50年前几乎没有差别。

  由上可知,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成果被发达国家的大资产阶级侵占,广大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实际上收获很小,有的甚至是全球化的受害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等发达国家民众感到财富日益缩水、民生日益艰难。这种强烈的社会不公,让美国人极为愤怒。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这种情形的表达。在这一运动期间,美国人高喊1%的贪婪者压榨99%的民众,来表达内心的强烈不满。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直截了当指出,美国现在是“1%的人所有、1%的人治理、1%的人享用”。随后,美国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将矛头指向经济全球化。在2016年美国大选一路过关斩将的特朗普,靠的就是把握住美国中产阶级和底层白人认同“逆全球化”思潮,才顺利登上总统宝座,“逆全球化”思潮也从此为世人所知。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