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岛圆"绿梦"

发稿时间:2017-08-08 03:12: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守岛官兵迎接任妈妈。

  章善玉摄

  前三岛是江苏连云港市东大门,是达山岛、车牛山岛和平岛的统称,前三岛距离陆地60公里,其中达山岛上竖立着中国领海基点起始点界碑。

  从1960年开始,岛上进驻部队。1992年12月,根据建设开发海岛的需要,解放军撤防,江苏连云港边防支队组建前三岛边防大队接防前三岛,在三个岛上均设边防派出所,主要担负守岛、护岛、建岛任务。为了表彰官兵守岛护岛20多年来的功绩,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曾联合发文,授予达山岛边防派出所“黄海前哨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

  说起这份荣誉,不得不说说这20多年来守岛的边防官兵们和一位拥军“兵妈妈”的故事,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才换来了海岛的盎然绿意。

  进驻之初,海岛环境异常艰苦,没水、没电,多风、多虫、多潮湿,特别是海岛植被几乎没有。仅有的一点多是低矮的乔木。达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张琥告诉笔者,这是因为海上风大,树一般长不高。为了改善海岛的环境,守岛官兵们可是下了不少的功夫。官兵们发扬南泥湾精神,从岛崖下搬来岩石垒起梯田,又用手指在岩石缝中抠出泥土填充其间,筑起蓄水池,修起蔬菜大棚。

  每名官兵利用换防的时机,自发地从家乡带来一包泥土和一些种子树苗上岛,成了他们的习惯。岛上没有淡水,官兵的生活用水都需要由船运送,“滴水贵如油”并不夸张。早上洗漱用水以及每天的洗菜洗碗水,官兵都舍不得倒掉,而是留下来浇花、浇树。但由于海岛土少浪大,这些被官兵们精心呵护的种子和树苗成活率却很低。

  1998年,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专题片《岛上的日子》,讲述了黄海前哨前三岛边防守岛战士在恶劣环境中的艰苦生活。远在黑龙江大庆市的任萍就因为这一档节目与守岛官兵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位被守岛战士们称为“兵妈妈”的任萍,已经是一位七旬老人。

  看到守岛官兵们的艰苦生活,任萍深深感动,尽管她与老伴都是普通退休工人,她还是省吃俭用给守岛官兵寄了400元钱和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官兵们虽然将钱退还,却从此开启了19年的两地情缘。

  任大娘得知前三岛环境恶劣,需要花草树木绿化,她潜心研究花草树木栽培,买来书籍自学,还到驻大庆的解放军部队向官兵取经,并写信、打电话向上海复旦大学有关专家求教。此后,每年任大娘都要给前三岛官兵寄来书籍、土特产、树木花草种子,并与大队领导、守岛官兵保持密切的书信联系。

  任大娘将自己培育的十多种花草树木的种子以及30多公斤的葵花子寄到前三岛边防大队,并在写给守岛官兵的信中详细介绍每种花草的栽培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任大娘的精心培育和守岛官兵的呵护下,近10种花草树木在前三岛成活。2012年10月11日上午,在守岛官兵们的邀请下,任大娘带着15载对守岛官兵的关爱终于来到前三岛,见到了魂牵梦绕的“兵儿子”们。船没有停稳,任妈妈就迫不及待踏上了码头的台阶。战士陈诚和徐亮亮赶紧上前搀扶。任妈妈刚一站定,达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田海急步上前,将战士们用黄色野花编成的一大束花环捧给任妈妈,还没等他把早已想好的欢迎词说出口,就被任妈妈一把搂在怀中:“孩子们,大妈来看你们了!”

  如今前三岛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官兵根据不同季节种植葱、蒜、莴苣、青菜等十几种蔬菜,还在岛上放鹅养鸡,守岛官兵和任妈妈的海岛“绿梦”已然实现。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