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名家名师齐聚北大 为创新作文大赛选手隆重颁奖

发稿时间:2017-08-07 1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讯 8月5日—6日,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从全国200余万名参赛学生中选拔出的2000多名高中学生参加总决赛。

  颁奖典礼于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150名、二等奖500名和三等奖若干名。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陈晓明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中国教育报总编辑翟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薛德兴,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表示,创新作文大赛追溯和重塑了中国文字之美、文章之美和文学之美,让中小学生在参与中体会人生、观察世界、表达自我。他说,作为创新作文大赛的见证者,他希望看到大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指出,创新作文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语文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影响最广的作文赛事。他表示,大赛定位准确、理念先进、操作规范,为高校和中小学搭建起交流的平台,让青少年领略到名家风采。他希望创新作文大赛越办越好,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颁奖环节,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说,创新作文大赛不是一个普通的大赛,更是一项意义非凡的活动,关乎人文教育。本届大赛高中组总决赛试题很有水平,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深刻的部分。他指出,青少年参加创新作文大赛,静心写作,更加能够真诚地面对自己、面对世界,更加能够写出感动自己、感动他人的好文章。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在发言中强调了人文意识和人文素养对每个人的重要意义。他告诉同学们,不管未来从事什么行业,写作都非常重要。阅读和写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是一件非常值得追求的事。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对特等奖获奖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他对特等奖选手流畅、成熟、精致的文字表达表示赞叹,对十篇文章体现的鲜明个性表示肯定。他说,文章体现的思辨力、想象力让人印象深刻。当代青少年赶上了思想解放和个性自由的好时代,他们的文字才能呈现如此美妙的风景。曹文轩同时指出了特等奖获奖作品不足的方面:一是对当下、现实和历史的“记忆力”体现不足,二是选手“说事”的能力显得不够。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每年10月开始,赛程包括初赛、复赛和总决赛。总决赛于次年8月在北京大学举行。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