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起工伤调解促成百余名搬运工获保险

发稿时间:2017-08-04 05:18:24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商圈设立调委会的,不止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一处。为加强在大型商圈、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口聚居新领域的矛盾调处能力,去年开始,洪山区在3大商圈全面推进新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包括青菱街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珞南街街道口电脑大世界及卓刀泉街虎泉综合市场。目前,3个商圈调委会均已正常开展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成立至今,调处各类纠纷273件,涉调金额280余万元。

  调解团队定期摸排隐患

  “市场秩序比以前更好,外地客户来这也这么感叹。”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经商十余年的商行老板老饶对这一变化感受明显。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占地650亩,商户2300多户,分为蔬菜、粮油、水产三大区域,为全国各大地区供应农副产品。调委会成立前,由于市场对矛盾纠纷排查及调处认识不够,导致矛盾扩大化,影响市场秩序。调委会成立后,建立了大市场管理人员、调解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共11人的调委会队伍,定期摸排纠纷隐患,及时调处矛盾。

  截至上周,白沙洲大市场调委会调处有关运费、合同、货品价款、门店租赁、经营等各类纠纷37件。通过调处一起工伤纠纷,推动市场内粮油行业协会为159名搬运工购买意外伤害险。

  联动协作力量前移

  在广埠屯地铁站B出口,新建起一间类似街头警务站的小房子,这便是珞南街广埠屯治安调解联合工作室,由调解员、公安、工商组成的专业联合调解工作队,专治“水深”的广埠屯。广埠屯科技一条街正处在转型期,矛盾纠纷突出。

  今年1-4月,珞南街广埠屯街道口商圈的警情、消费投诉均达上千起,“恐怕是中心城区街道里投诉最多的。”珞南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主要表现在买卖过程中的“货不对板”“强买强卖”,比如商家将“样机”当新机卖,定制机当全网通卖,拆包装就收取数百元包装费等。为化解这一难题,广埠屯治安调解室一方面接访各类投诉进行调处,同时强化组织网络建设,推动各商场建立调解组织,将调解力量前移至各商场。同时构建联调联动机制,工商、公安、社区、商家物业协作下全力消化矛盾纠纷。

  将矛盾化解于萌芽

  卓刀泉街虎泉综合市场以零售业为主,个体工商户多,经营内容丰富,人员较为复杂。由街首席调解员、街派出所管段片警、市场管理人员及街道各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调委会,对市场商户信息及交易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与社区律师配合,维护商家和顾客的合法权益。调委会成立后,成功调处了虎泉美食大市场多家商户与虎泉物业之间的房屋租赁纠纷。在防汛抗洪期间,成功排查了因渍水破坏商户门面的情况,及时维修善后,化解矛盾隐患。

  洪山区3大商圈调委会,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机制,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商圈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遵纪守法、文明经商。(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李祎洁 王滨 郭俊峰)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