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国今年将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

发稿时间:2017-07-29 08:51:00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阳 邹维荣 中国青年网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对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地球上空,15颗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导航卫星日夜不停运转。自2000年第一颗北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计划稳步推进,跻身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列。2017年下半年,我国将采用一箭双星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届时,将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史上多个突破。详情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璀璨“北斗”闪耀“中国坐标”

  今年发射六至八颗北斗三号卫星,二零二零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意图。张文科 提供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阳、邹维荣 报道:刚刚过去的5月,有两则新闻科技感十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七连棉花播种现场,只见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机奔驰,却看不到驾驶员;阜康市上户沟乡源森农田地里,两架无人机始终与小麦保持1.8米的高度,匀速往来飞行,喷施硒肥不重不漏。新闻吸睛之处就是——这些颇显“魔力”、带给我们惊喜的动作都依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

  目前,地球上空,15颗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导航卫星日夜不停运转。自2000年第一颗北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计划稳步推进,跻身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列。

  最近5年,北斗导航卫星发射进入密集期,圆满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组网并投入运行,攻克了运载火箭上面级直接入轨发射、高精度原子钟、星间链路、自主导航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其中,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

  根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2017年下半年,我国将采用一箭双星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届时,将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史上多个突破。据悉,北斗三号卫星还将于2018年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对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近年来科研人员奋力拼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迎来了产业化的“黄金时代”,充分显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目前,“北斗”不仅在测绘、交通运输、减灾救灾、电力、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还在监控跟踪类可穿戴式设备、移动健康医疗、城市快递、互联网汽车和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获得更加广泛的拓展。据专家测算,2020年前后,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

  约600年前,中国古人通过测量北斗星的高度,换算出相应的地球纬度;如今,15颗“北斗”嵌满星空,璀璨的“中国坐标”正服务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继高铁出海、核电外交后的又一张“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