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这支特战旅为啥老出功臣?

发稿时间:2017-07-23 19:55:37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这是开了什么外挂?这支特战旅为啥老出功臣?

  ■中国军网记者 吴月明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的这站来到了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在没来之前,记者就被数据吓到了,这支旅在战争年代,曾涌现出2个功臣营、6个大功连和5名英模功臣。和平时期旅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是全军特种部队中唯一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部队,28人次荣立一等功,62人次荣立二等功。在别的地方,一等功简直就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怎么在这里集中大爆发了?

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功臣园”

  战味浓:我们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集团军,一进军营就被功臣园吸引了目光。这一排的半身像全是特战旅里的“功臣”,他们之中甚至还有人是90后!看到他们的履历,都满载着荣誉。但是荣誉背后都是汗水甚至血水。参与过2009年7月举办的“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的魏法祥,曾经连续做了666个仰卧起坐,却还是被上级批评“你还没有达到极限!”正因为有严苛的训练,这支特战旅才能在国际特种兵大赛中屡次拔得头筹。为什么这么拼?为什么训练这么苦?因为战场上没有怜惜,只有战斗!而这支特战旅,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典型带典型:干部更要身先士卒

  入伍近十八年的庄须周,荣获双一等功,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什么叫“一个典型带出一大批典型”,他追随着老典型成为了新典型,而他带出的兵也成为了一等功臣,又成了新兵们的典型。

  更难的是,成为典型之后,他们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庄须周34岁时还在参加特种竞赛。这也是他们旅的习惯,干部更要身先士卒,积极参与训练。今年,旅常委就首先参与伞降训练,给全旅官兵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党委“一班人”正在进行伞降训练

  中国速度:快到让裁判质疑!

  同样参与过09年“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的张金涛告诉记者,当年是他们第一次代表中国参与比赛,也是中国第一次参赛,第一次参赛的他们完全没有经验,遇到了完全没有训练过的项目,怎么办,跑呗!结果没想到这一跑就打破了已经持续六年的纪录,其他参赛队都来询问,你们中国人是不是在家训练了三年才有这个成绩啊。其实哪有三年啊,训练时间连三个小时都不到!

  说到那次比武,张金涛提到了一个让他有些郁闷的小故事。比赛的最后一个科目是负重越野,他们拼尽全力在18分57秒完成了项目,组织方的裁判都不相信,怎么可能跑这么快,怎么可能领先了其他队将近五六分钟,肯定有鬼,非要检查装具。结果检查过后,发现什么都没少,装具严格按照要求配备齐全,中国速度就是这么快!跑了第一,挥舞着国旗喊着中国万岁都没哭的铁血汉子们,听着裁判的道歉却一个个红了眼眶。

特战神兵:今年跳伞训练,我们连个崴脚的都没有!

  用不断挑战极限的训练方式训练,会不会太苛刻了?这么大强度的训练让官兵受伤了怎么办?属于高危项目的跳伞训练却用数据回答了这些问题。今年全旅官兵高空跳伞达到了3000多人次,连个崴脚的都没有。部队为了切实保障士兵们安全,还特意搭建了离机训练平台,方便士兵们进行地面练习,记者也去亲身体验了一次飞翔的感觉,嗯,确实挺安全的。

  除了跳伞装置,特战旅还特意为官兵建立了军事训练健康保护中心,无论是拔罐针灸还是西医理疗,甚至连心理辅导都有,这么全面的健康保护你还担心兵哥哥们吗?

  有着超一流的备战状态和只争第一的训练模式,还有确保安全的后备保障,这样的集体,当然没有最强,只有更强!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