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党支部是我的另一所大学”

发稿时间:2017-07-18 14:03:54 来源: 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创智天地园区的互联网企业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五角场街道供图

  创新之城,是市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上海未来城市的愿景。越来越多创客正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上海,追逐自己的梦想。他们年轻,学历高,有活力,但流动性大。如何把党组织覆盖到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园区,是一个难题。

  位于五角场的创智天地是沪上知名的创业园区,现有互联网企业195家,既有甲骨文、易安信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冰动游戏、惠租车等新兴互联网企业,还有腾讯众创空间、INNOSPACE+等一批创业孵化器。近年来,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在互联网企业集中的创智天地建立了5个联合党支部、8个独立党支部,党组织覆盖企业148家,以“党建+”理念,为创客们打造了一个“温暖之家”、一个“成长之营”、一个“先锋阵地”。

  “党建+服务”

  打造“温暖之家”

  有人形容创客是“选择创业、选择四海为家的人”。这话听起来很有豪气,但其中的艰辛只有创业者才知道。在位于锦建路的腾讯众创空间,人们经常会看到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是新上海人;他们一周上班六天,周日还来加班,深夜还在奋斗;每逢生日、节日,他们只能在一天忙绿的工作结束后,吃碗面,或者和三五同事吃个宵夜;他们听着《五百英里》的英文歌默默流泪……

  针对互联网企业员工年轻化的特点以及在交友、亲子活动等方面的需求,五角场街道党工委营造了“缘聚五角场”青年社区,其中有乐活、乐聚、乐爱、乐学、乐创五大板块,下设演讲训练营等23个青年俱乐部,为企业的党员群众组织开展中医咨询、文化沙龙、羽毛球比赛、“创智杯”足球比赛等一系列群团活动。针对互联网企业员工心理压力较大的状况,党工委请来首届全国最美家庭、南政院心理学教授王金丽,在园区开设了王金丽工作室,为互联网企业员工讲授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疏导。党建+服务,为创客们打造了一个个“温暖之家”。

  “党建+文化”

  打造“成长之营”

  在创智天地,有一个名为“创承汇”党建群建服务平台,这是五角场街道与区科委、杨浦科创集团共同打造的平台,在线下有“创承汇”党建群建基层服务站,在线上有“杨浦互联网企业党建微信群”、“魅力五角场”等微信公众号,对接企业的党建需求。

  针对互联网企业管理扁平化、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五角场街道尝试在创业孵化器和行业协会中建立联合党支部。现已成立了杨浦区通信技术联合会联合党支部、五角场街道互联网企业联合党支部、腾讯众创空间联合党支部、海外人才基地联合党支部,以组织建设促进企业成长。

  今年3月,腾讯众创空间联合党支部成立了。创客们的平均年龄大概在25岁左右,大部分是刚走出校门就迈进创业大门,校园人的稚气还未褪去。为了帮助年轻创客尽快成熟起来,党支部把对创客的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依托五角场创智坊党建基层服务站,聘请专家,开展创客训练营活动;组织党员参加街道青年社区的“说乎”党课,在辩论、演讲、讨论中交流创业心得、摩擦智慧火花。几个月来,党支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一位年轻创客对支部书记迟少惠说:“党支部是我的另一所大学。”

  “党建+公益”

  打造“先锋阵地”

  在组织的引领下,互联网企业的党员们主动亮身份、亮服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企业共同成长。“党建+公益”打造了先锋阵地,助力企业主动融入社区共治格局,体现了社会责任。

  位于创智天地的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倡导绿色出行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发展迅速。公司董事长黄志明是一名老党员,他在创业过程中亲身感到,党建工作和党建文化使企业更有凝聚力,党员的良好作风在企业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杨浦区科委、五角场街道和园区的支持下,挚达科技于今年上半年成立了独立支部,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党建文化墙,开展了党员风采展示,并在创智天地园区内设立了“绿色出行党员志愿服务区”,组织党员利用午休及双休日积极开展公益宣传和服务。

  挚达科技党支部成立后,有7名员工办理了组织关系转接,支部党员迅速增加到13名,包括两名公司高层在内的多名员工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淘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以服务社区儿童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举办了“与爱童行”资助困难儿童就诊、萌娃公益集市等主题活动,在五角场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内设立了首个用于救助特殊儿童的公益专项资金,并与街道离退休支部签约共建,主动参与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

  如今,创智天地园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群众的向心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摩拜单车、哔哩哔哩、惠租车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已建或正在建立独立支部。创新创业企业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如“淘璞”的董事长吕奕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我要学车网”董事长金波当选为区党代表。首席记者邵宁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党支部是我的另一所大学”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