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行进陇原 交通故事】科技研发引领创新创业

发稿时间:2017-07-13 04:29:29 来源: 甘肃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养护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下称“研发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依托,致力于解决新建公路工程及养护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主要从事道面工程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及应用相关技术服务工作,取得了多项科研技术成果。研发中心现有专职研发人员1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7人,同时拥有“甘肃省道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公路再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技术平台。

  截至目前,研发中心已累计承担并完成国家质检总局及省内各厅局计划科研项目8项,包括《SBS改性沥青生产及其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变异性及其控制技术研究》《改性沥青研制、生产及应用技术》《沥青路面集料加工工艺及其应用研究》《隧道温拌阻燃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研究》《超厚宽幅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开展了“超厚宽幅+振动拌合技术”的研究,以及兰州市科技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攻关专题项目《工厂化高性能橡胶沥青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技术》和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适用于大温度区间SBS改性沥青》等。还参与完成科研项目2项,分别为甘肃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橡胶沥青在甘肃的适用化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甘肃省公路隧道水泥混凝土路面超薄抗滑处置技术研究》。

  通过参与国家以及部省重大课题研究,研发中心现已在路用材料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掌握了SBS改性沥青、橡胶沥青、乳化沥青、灌缝胶及快速修复材料等5类材料的配方、工厂化生产及现场应用技术,并衍生研发了多种高性能道面工程新材料。

  在施工技术方面,通过对多项施工技术的系统研究,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参考,并总结形成了多项工法。其中,《公路隧道温拌阻燃改性沥青路面施工工法》(GJGF13-17)被评为部级工法,为我省乃至西北地区公路隧道应用温拌阻燃技术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戈壁沙漠地区宽幅超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铺筑一次成型施工工法》(GJEJGF229-2012)(GJGF13-18)被评为国家级工法;《旧路面全深式就地冷再生底基层施工工法》获“2016年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沥青路面用集料加工工艺及其应用研究》获“2017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特别是这项研究对于指导集料加工、提高集料生产质量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一系列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研发中心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7篇,申请各类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并注册了“兆力”牌商标,总结形成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3项,企业级工法2项,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