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谢谢大学生哥哥的鼓励,我一定努力实现梦想"

发稿时间:2017-07-10 08:58:06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三下乡”队伍合影。

  7月6日,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的“三下乡”队伍,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白成良、团总支书记刘友洪的带领下,前往何埂镇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支教抚慰幼小心灵

  7月6日上午,大学生队伍来到了何埂中学。

  “小朋友们,你们有什么梦想吗?”志愿者李英问。

  有孩子说想做服装设计师,有孩子说想当老师,还有孩子说想当科学家,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梦想。”喻同学小声地说。原来,喻同学的父亲不在了,母亲改嫁不太过问她的事,她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我成绩不好,没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该不该有梦想。”

  志愿者王宁听出了她的失落与迷茫,告诉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是自己定义的,你要相信你自己,困难肯定会过去的。”

  恰好,到了游戏环节,王宁牵着喻同学的手玩起了“你画我猜”、“萝卜蹲”。游戏时,一向腼腆的喻同学终于露出了笑容。“谢谢大学生哥哥的鼓励,我一定努力实现梦想。”

  分别的时候,大学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牛奶、书籍和学习用具送给孩子们,鼓励他们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青春汇演激扬情谊

  7月7日,大学生们来到镇上、村头发起了传单调研,最后统计得知,村民大多数表示平时文娱活动太少了。所以,大家决定为乡亲们筹办一台文艺汇演。

  有了目标,行动很快展开,大家各自发挥所长,跳舞、唱歌、演小品、诗朗诵,节目很快就准备好了。

  文艺晚会在陈洁妤等四个女大学生一曲古典舞《恋人心》中拉开序幕,曼妙的舞姿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一个个节目依序上场,既看点十足,又蕴含新意,掌声和欢笑声一阵又一阵。

  “感谢大学生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表演,我们村民也有表演献给大家。”只见几个穿着红色队服的阿姨走上台来,在接地气的音乐声中表演了简单欢快的广场舞。看得兴起,一群大学生也走进队伍里一齐跳起来,欢快的气氛瞬间围满了整个坝子。

  乡贤讲述传统文化

  在何埂镇慰问期间,师生一行人还赶往了苏源去拜访何埂镇当地的乡贤苏祖才先生。苏祖才已是七旬老人,但气色很好,他领着同学们参观了传统的堂屋。

  “我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一直没有放弃读书,而且特别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曾公的《经史百家杂钞》对我的影响尤为深刻。”苏祖才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同学,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比我深,我希望你们能将这些知识结合到现实里,实现文以载道,文以致用。”

  离开苏源,一行人又赶往了老党员邓珍禄、周先树的家,为两位老党员送上祝福。

  农村发展开拓视野

  经过短暂休息以后,师生一行人参观了何埂镇当地的农业园区。

  在葡萄园区,同学们在保温大棚里看到了成片的葡萄藤,这些葡萄都是用周边农区的生态肥,每粒葡萄既健康又美味。离开葡萄园,大家又参观了秀珍菇基地。并了解到何埂镇的农业发展势头很足,每个片区的农物相互作用,养殖秀珍菇的木屑可以当做喂养鱼的饲料,既环保又健康,整个农业区形成了生态链条。

  在三天的何埂镇下乡实践活动里,大学生们实地了解了何埂镇的风土人情。同时,师生们也为何埂镇乡亲们带来了文化知识,促进了农村的文化建设,满足了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通讯员 郑棋松 魏建明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