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路径探析

发稿时间:2017-07-06 04:04:57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侯旭平

  建设“廉洁长沙”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在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基础上,着眼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廉洁长沙建设,离不开廉政文化的熏陶,更离不开740万长沙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探索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路径,推动廉政文化大众化,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长沙特色廉政文化新高地、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的重要保障和动力源泉。

  一、强化政府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社区廉政文化彰显着城市精神与品质,事关党风廉政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应明确政府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其一,制度引领。通过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加大对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扶持与监督,促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确保社区廉政文化建设顺利、持久、正确开展。其二,价值引领。社区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充分发挥报刊、网络、活动等宣传阵地的舆论导向作用,用正确的价值取向引领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及党的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其三,目标引领。统筹城乡文化建设资源,加强对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强对社区廉政文化发展方向、总量、结构和质量的宏观调控,引导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健康持续发展。

  二、激发广大居民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主体性

  社区居民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社区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也来自于它的群众性以及居民的高度认同,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在廉政文化传播和创造中的基础作用。一是要倡导“廉洁长沙人人有责、廉洁文化人人参与”的理念,通过加大舆论宣传,增强社区居民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解、认可和支持。二是要建立社区廉政文化创建荣誉制度,激励表彰廉政文化建设成绩突出的社区及个人,使社区居民的廉政文化创造才能得到较好的发挥。三是要把握社区居民廉政文化诉求,积极搭建参与平台,畅通群众投身社区文化创造的渠道。

  三、把握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社区廉政文化是社会廉政文化的微观再现,是社区居民经过长期的实践活动逐渐形成的廉洁价值观念、廉洁习俗和廉洁行为模式的集中体现。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应坚持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首先,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应以形成“崇廉、敬廉、创廉”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着眼点。社区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方面集中而具体的反映,是新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实践中的纵深发展,是“源头反腐”的治本之策。因此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清廉、清正、清雅、清明的价值取向和为政品格,通过廉政作品展、廉政讲堂、廉政电影展播等活动开展,培育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知廉、崇廉、创廉”的良好社区氛围,为廉洁长沙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和精神土壤。其次,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应以社区居民廉洁意识的培养和廉洁行为的养成为落脚点。要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居住空间为切入点,把廉政文化融入社区公约、乡规民约、居民道德规范等具体行为准则和管理制度中,引导广大社区群众在知廉、崇廉的基础上行廉、守廉,使廉洁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与自觉实践。

  四、打造社区廉政文化特色品牌

  发展社区特色廉政文化是社区廉政文化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依托。长沙作为湖湘文化的聚集地和中国革命圣城,积淀了廉洁文化的厚重底蕴,廉洁文化资源遍布各街道、各社区。要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发挥社区廉政文化资源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价值,深度挖掘与激活社区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社区名人格言、廉洁典故、民间工艺作品等廉洁文化元素深度渗透于社区廉政文化品牌之中,打造一批延续社区历史文脉、彰显社区精神品质的廉政文化特色品牌,以社区特色廉政文化提升长沙城市品位。(作者系长沙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员、长沙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